不披露2017半年报 25家新三板公司将被强制摘牌

中国经济网

2017-11-03 08:09

  不披露2017半年报,对股东不负责任

  11月1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未披露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终止挂牌有关情况的公告》,根据公告,股转公司将终止25家未能按时披露2017年半年报企业的股票挂牌。其中,丝普兰华夏未来信力康世德堂盈德智能、爱立特、利兴橡胶、纳图电气这8家企业已于当日被终止挂牌。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此次将被终止挂牌的25家企业中, 2016年共有11家企业营收过亿,有12家企业净利润为负。此外,有9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融资,其中元道通信在新三板上有过4次融资,共募集资金1.77亿元。

  这25家企业中,有的企业是为了IPO而自愿终止挂牌,比如正和生态、元道通信、爱柯迪

  其中,爱柯迪9月26日首发申请获通过。公开资料显示,爱柯迪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15年12月4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公司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2.3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5.41亿元。

  财报显示,2014年至2017年1-6月,爱柯迪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14.66亿元、18.12亿元和10.1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11亿元、3.57亿元、4.87亿元和2.29亿元。

  摘牌企业中,有基于自身考量,主动向股转提交了终止公司股票挂牌的申请。但仍有一部分企业是因为不按时披露年报,而被股转强制摘牌。这部分企业大多财务状况严重下滑,业绩变脸,与其披露年报让市场看到恶化的财务数据,不如不公布。而如果主动摘牌,手续繁琐,部分股东也不会愿意,不一定能顺利退市,因此,这部分企业选择了被强制摘牌。

  根据股转业务规则,每年8月底是当年半年报披露的截止日,若在接下来两个月仍未披露半年报,将面临强制摘牌。由于新三板去年发布的强制摘牌规则仍处在征求意见中,目前,不披露年报和半年报是新三板企业被动退市的主要方式。不过,随着制度的完善,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减少。

  股转公司告诫挂牌公司应充分重视定期报告披露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按照规定披露年报是对股东的不负责任,被股转系统处罚未来将会影响到公司上市。

( 作者:吴婷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