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逾7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存各类失信行为

中国经济网

2017-12-18 09:29

  开车把人撞成植物人却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黄淑芬,被称为“教科书式老赖”,该事件在微博上一石激起千层浪,目前还在发酵中。

  日前,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因是未履行法院判决向平安证券支付各种费用近5亿元……临近年尾,以各种方式拒绝履行法院判决的“老赖”层出不穷,社会各方都在想方设法让他们无所遁形。

  去年年底,全国股转公司已对相关“失信对象”实施了联合惩戒措施。今年,虽然仍有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主体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在规范信息披露方面,效果已有所显现。

  本月7家挂牌公司

  或其董监高失信

  12月13日,华协农业(834140)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明琴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因是未履行此前法院作出的判决。公司方面表示,这将对公司持续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协调、和解工作。

  “积极推进协调、和解工作”,是大部分挂牌公司处理类似事件时的公告内容。

  12月份以来,还有许继配电、宏力能源华盛控股天线宝宝疆能股份三重股份等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或补发了公司或其实控人、董监高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

  其中,天线宝宝此前被法院判决支付给鼎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货款本金52万元,却全部未履行,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种有能力偿还却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人,被俗称为“老赖”。

  12月11日补发了相关公告的许继配电,早在2015年10月,法院就已对其所涉的法定继承纠纷案作出了民事判决,但事件一直迟迟未有进展。今年6月份,申请执行人何书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也很快作出了执行决定书,但公司仍然无动于衷,法院遂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直到12月6日,公司才履行相关义务,将涉诉金额5.7万元支付到法院执行款专户并向法院提交结案申请书,法院才将其从失信名单中删除。

  这个过程中,许继配电一直未发布相关公告,只在12月11日补发了声明公告,理由是“由于相关人员疏忽,上述事项未及时告知主办券商,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经主办券商提醒后,公司补发了上述公告”。

  惩戒措施效果初显

  早在去年年底,全国股转公司就发布了《关于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监管问答》,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挂牌、发行股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挂牌公司等。并规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监高,挂牌公司现任董监高如被纳入“黑名单”,公司必须及时组织改选或另聘。

  挂牌公司相关失信对象被列入“黑名单”后,大部分公司确实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但对后续事件进展进行披露的公司却不多。

  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统计,2017年以来,涉及这类事件的挂牌公司共有74家。后续仅23家公司更新了相关事件进展情况,称其已被法院从“黑名单”中移除,其余大部分公司则没了下文。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有利于强化挂牌公司的信息披露,规范限制这些公司的融资并购,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投资者在看到公告时,会考虑其对挂牌公司的影响。”

  也有新三板业内人士称,这个措施出台后,对规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挂牌公司都会积极处理,也有个别公司或相关人员仍然拒不履行相关义务,但因为股转公司规定失信对象不能融资或并购,所以挂牌公司如果有这方面的打算,后续也会去积极消除影响。

  一位券商场外业务部法务经理告诉记者,去年股转公司发布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后,拟挂牌公司主体或者公司董监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直接影响挂牌。

  他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在审核拟挂牌公司的时候,都会询问公司及实控人、董监高是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我们一般都会提前核查,发现有这种失信的情况,会等消除了影响再申报,或者直接申请延迟申报。如果是董监高的话,会建议公司更换董监高,或者等他们移除之后再申报。”

  “在持续督导过程中,如果发现已经挂牌的公司董监高发生这种情况,比如涉及诉讼、未履行法律义务等,会提醒他们尽快履行完这部分义务,再向法院申请移除。影响比较大的话,会建议他们更换董监高,企业如果不换的话,我们会发布券商风险提示。”上述法务经理表示,实际操作中,目前还没遇到建议公司更换董监高对方却不肯换的情形。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