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第一家 礼多多完成股份回购注销

中国经济网

2017-12-19 09:02

  为食品企业提供电商服务的礼多多(833690.OC)近日披露称完成回购并注销,成为新三板首家完成股份回购并注销的挂牌公司。

  资料显示,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向食品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经销服务,并经营自有线上销售平台。2015年10月20日,礼多多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6年2月完成挂牌后首次融资,鼎锋、华盖资本等知名机构认购其股份,公司估值4.1亿元。

  上市公司完成股票回购,依据的是《上市公司回购管理办法》。根据办法第24条规定,上市公司实施回购方案前,应当在中登公司开立由交易所监控的回购专用账户;已回购的股份应当予以锁定,不得卖出。而新三板公司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一直没有制定出相应的规则,造成许多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却迟迟不能完成。

  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陈文博认为,一直以来股转系统都未出台相关的回购管理办法细则,之前方兰德完成回购程序,也是先在中登公司北京分公司开立回购账户,再回到山东的证券公司开户,属于“曲线”回购。目前大多数新三板公司都不敢进行股票回购。

  陈文博认为,12月11日股转系统的最新政策出台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突破,礼多多成功回购并注销,新三板回购“历史遗留问题”有了解决样本。

  据统计,目前,新三板市场仍有包括元亨光电东电创新、科力通、中鼎恒业巨东股份等30多个股份回购预案未实施。

( 作者:长江商报 吴婷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