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众合金实控人涉非法吸收存款 公司现已停产

中国网财经

2018-01-12 15:51

  中国网财经1月12日讯(记者 金易子) 天众合金正处于多事之秋。在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一连串打击后,昨日天众合金股东张连仲、张沫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遭当地公安局立案侦查。目前天众合金已处于停产状态,未来将何去何从被打上了大问号。

  据了解,张连仲、张沫为父女关系。张连仲持有公司7.12%股份,张沫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56.93%。目前两人所有股份均处于质押及司法冻结状态。

  事实上,除却股东身份,上述两人还曾在公司管理层担任要职。其中张沫曾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连仲曾为董事兼副总经理。2017年10月,天众合金召开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公司部分董监高人员任职情况进行了调整。张丽华为新任董事长、总经理。

  2017年12月12日,天众合金披露关于公司若干问题的风险提示报告。其上指出公司九大问题,包括公司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存在大额担保及欠款,大量资产存在质押情况,存在拖欠员工工资及社保情形,存在大量诉讼,具体情况尚不明确等。

  不仅如此,在2017年12月4日及14日,天众合金分别收到了辽宁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沈阳天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关于对沈阳天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及证监会出具的调查通知书。

  此外,公司近期业绩大幅度下滑。根据2017年上半年财报,天众合金实现营业收入62.61万元,相较2016年同期1800.43万元下滑96.5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28万元。

  作为主办券商,渤海证券费了不少心力。对于上述财报,渤海证券称,成立了风险应对小组,协调各部门,在有限的时间内组织力量进行了多轮的审核及反馈,但天众合金仍存在未提供审核底稿,及财务部分编制基础薄弱、严重缺乏财务专业性的问题。渤海证券表示,对商业模式、财务数据及分析等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无法发表意见。

  记者了解到,天众合金是一家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型企业,此前连续多年获得政府补助。另公开资料显示,张沫曾获得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沈阳市五四奖章”和“沈阳市青年创业奖”等多项奖章和荣誉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天众合金实控人等遭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非新三板市场个例。例如,2016年枫盛阳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刘金玲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天津公安局西青分局立案调查,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公司自2016年8月22日起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