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例转道香港IPO 华图教育摘牌筹划发行H股

中国经济网

2018-03-01 09:13

  消失的“次优选择”

  从推出双创债、可转债,到修订挂牌条件指引,再到分层、交易制度和信披等改革,2017年可谓是新三板的政策利好大年。

  但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上市公司,仍有的是理由让企业们义无反顾。

  尽管这条路有波折,甚至一波三折。

  尤其是随着政策在春节之后再度生变,冲关IPO、赴海外上市、借壳上市,还是留守新三板,选择的天平再度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从行业来讲以及目前IPO过低的发审率,华图教育IPO的前景并不乐观,与此同时港交所又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而证监会又在大力推进H股全流通一事,因此转道香港上市可以说是目前华图教育的最优选。”有受访人士分析指出。

  港交所在2017年中段提出的一系列改革被认为会对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几家内地交易所造成影响。

  尽管目前内地资本市场的改革已经加快步伐,但在近期香港市场体现的吸引力正在加强。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独家了解到,华图教育(830858,已摘牌)在2月初摘牌,结束了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历史之后,将在本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赴港上市一事进行讨论。

  这也是近期新三板市场出现的首例摘牌转道港股市场的案例。

  摘牌拟赴港

  2014年7月,华图教育挂牌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随后华图交易便开始了筹划冲击A股的计划。但两次借壳及与上市公司重组的计划都以失败告终。

  其后华图教育再度转变策略,开始进行主动式IPO申请,并且在2017年6月公告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向北京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随后华图教育IPO一事再无新的进展。

  直至2017年12月19日,华图教育公告将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摘牌(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最终,在2018年2月12日华图教育正式结束了作为一家新三板公司的历史。

  但如果单纯为了IPO,华图教育并不用从新三板摘牌,在前几次冲刺A股的过程中华图教育均未摘牌,那么此次华图教育为何选择摘牌离开新三板市场?

  答案或在华图教育3月1日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图教育股东处了解到,此次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其中主要的议题分别为《公司转为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公司的议案》,《关于公司符合H股全流通条件并申请H股全流通试点的议案》。也就是说,华图教育再次转移资本市场战略,将重心转移至香港市场。

  该华图教育股东2月28日也对记者透露,华图教育从新三板摘牌正是为了方便转道香港上市。

  “目前尚未有新三板挂牌同时在港交所上市的先例,因此方便在香港上市的前提就是从新三板市场摘牌,华图教育此前多次冲刺A股无果,此番尝试赴港上市肯定不希望因新三板企业的身份再添麻烦。另外,目前不知道新三板企业去香港上市是否也会遇到一些新三板专属问题,因此摘牌也是一劳永逸的选择。”一位中信证券投行部的人士2月26日指出。

  华图教育的这一决定也是近期首例新三板企业(包含摘牌退市)筹划在香港上市的案例,一些市场人士坦言华图教育的选择与港交所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变化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从行业层面来看,近期也有多家民办教育机构选择赴港上市。

  对此,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2月28日对记者表示:“从行业来讲以及目前IPO过低的发审率,华图教育IPO的前景并不乐观,与此同时港交所又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而证监会又在大力推进H股全流通一事,因此转道香港上市可以说是目前华图教育的最优选。”

  事实上,华图教育的选择或引发其他企业效仿,一位北京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便在近期向记者表达了公司正在考量赴港上市或者将旗下业务分拆赴港上市的诉求。

  “目前对于想取道香港的新三板来说,港交所的吸引力正在加大,一方面港交所力推新经济改革,这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非常大,另一方面港股全流通试点推出在即对内地赴港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利好。从华图教育股东会的提案来看也是如此,在新三板市场没有明显复苏的情况下,这对很多新三板优质企业来说不失为另一种选择。”前述中信证券人士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主动求变

  正如前述所言,类似华图教育这样的案例在未来或不是孤例。港交所近期的一系列改革,对内地市场众多交易所和交易场所带来了压力,新三板市场便是其中一个。事实上,全国股转系统也在努力主动求变以应对这一情形。

  此前,新三板尚未有一例两地挂牌的企业出现,新三板挂牌公司凌志环保曾经做出过尝试。2015年7月公司公告称,拟发行H股并且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当时此公告一出凌志环保迅速成为市场舆论的焦点,如果公司最终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将成为首家“新三板+H股”的挂牌公司。但最终同年9月,这一计划便搁置。

  至于放弃赴港方案的原因,公司方面解释称“鉴于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发行H股尚无先例,尤其是考虑到目前境内外经济形势及发行市场环境的差异,以及公司综合评价本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现有股东全体利益等因素,公司决定暂缓发行H股,待条件成熟后公司再启动H股相关发行工作。”

  时过境迁,如今全国股转系统官方想要打通企业两地挂牌。在近期参加某公开论坛时,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表示,将推动对外开放和合作,实现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两地同时挂牌上市。

  这一表态也被市场理解为积极信号,即企业并不用先摘牌再转道港交所上市,新三板+H股在未来或具有可能性。

  “不能否认除了IPO之外,港交所也是新三板市场潜在企业流失的方向,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如主动求变。与A股不同的是,香港市场同内地市场在各方面都不一样,如果在内地资本市场挂牌主体能够得以保留,企业还是欢迎的。”前述中金公司人士指出。

( 作者:谷枫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