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隐形“独角兽”潜伏 6家挂牌公司净利过亿

中国新闻网

2018-03-08 10:09

  监管层的不断表态支持“独角兽”登陆资本市场,掀起了资本市场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及其他新兴行业独角兽的关注热潮。

  作为A股市场的后备军,新三板市场也是“卧虎藏龙”。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去年3月公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表明,该份报告筛选出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数家新三板公司出现在名单中,包括英雄互娱(430127.OC)、孩子王(839843.OC)、神州专车,其运营主体公司是神州优车(838006.OC),以及拟挂牌公司复宏汉霖等。

  截至目前,新三板公司中还包括合全药业(832159.OC)、君实生物(833330.OC)、华强方特(834793.OC)、安克创新(839473.OC)、圣泉集团(830881.OC)、贝特瑞(835185.OC)等目前市值已超过10亿美元的隐形“独角兽”企业。

  截至2018年3月5日,共有671 家公司按规定公告业绩,34家未披露。

  其中,包括圣泉集团、成大生物(831550.OC)、合全药业、君实生物、颖泰生物(833819.OC)、贝特瑞、睦合达(836801.OC)、安克创新在内的8家隐形独角兽已经披露了去年业绩快报。此外,神州优车也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大幅减亏。

  净利过亿企业

  3月7日,华南一家券商做市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独角兽企业已成为带动新经济快速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新三板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独角兽孵化器园地。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上述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8家隐形独角兽中,整体盈利能力胜出一筹,仅君实生物一家净利润亏损有所扩大。

  报告期内,全年净利润超过亿元以上的挂牌企业共计有6家,分别为圣泉集团、成大生物、合全药业、颖泰生物、贝特瑞、安克创新。除了颖泰生物全年净利接近3亿元以外,其余5家净利润均超过3亿元以上。

  其中,净利润居首的成大生物在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上年的4.57亿元增加至5.59亿元,同比增逾两成。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127603.98万元和68060.45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23.93%和22.71%。

  据成大生物业绩快报披露,2017 年,公司围绕年度经营战略规划,紧紧抓住疫苗行业复苏的市场机遇,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并构建配送体系,人用狂犬病疫苗外销和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市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此外,颖泰生物和贝特瑞两家隐形独角兽全年净利润增速也超过三成以上。

  同样,2017年度,贝特瑞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45.87万元,同比增长33.12%。公司称,一方面公司专注于电池材料领域,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积极开拓市场扩大了经营规模,实现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增加,电池材料需求增加。

  相比之下,仅君实生物一家2017年净利润降逾一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从上年同期的593.91万元提高到5449.98万元,大幅提高817.65%,但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大幅增亏112.87%。

  当天,君实生物董事会秘书吴成明回应称,“公司业绩亏损加大与公司研发投入加大成正比。”此外,对于公司是否会加快转板进程一事,吴成明则表示暂时没有这方面的安排。“主要是公司希望先把经营做好再说,一步一步来。”

  神州优车亏损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三板估值最高的独角兽,神州优车在2月28日披露的业绩预告表明,公司本期整体净亏损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

  上述科技部发布的《2016 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若按估值高低排序的话,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的估值最高,榜单中的估值是 35.5 亿美元。

  尤其是神州优车获得云峰资本、君联资本等机构投资。其次是估值 31.8 亿美元的复宏汉霖,其是由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合资组建的生物医药公司。

  随后的是估值31亿美元的大地院线(837015.OC)。第四则是“全球第一家基于移动电竞概念的企业”英雄互娱,当时估值15亿美元。

  根据神州优车公告,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大幅减亏至-34000.00万元至-26000.00万元,较上年-358000.11万元相比,变动幅度高达90.50%-92.74%。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报告期内,神州专车业务在进一步拓展企业客户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优化智能派单,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业务经营得到持续改善;神州买买车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取得了良好的销量业绩;神州车闪贷业务渠道逐步快速渗透扩张至三四线市场,业绩增长较为显著。

  此外,海通证券分析师钮宇鸣表示,在迄今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创新层公司中,有512家收入同比增长,占比76.3%。其中,104家企业收入增速超50%,占比15.5%。

  相比之下,收入增速表现亮眼的企业有医药板块的仁会生物(830931.OC)、君实生物;材料板块的纳晶科技(830933.OC);媒体板块的海润影业(836583.OC);软件板块的微传播(430193.OC)和国变电气(835192.OC)等。

  与此同时,另有381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6.8%。其中,129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速超50%,占比19.2%。

  整体来看,归母净利润增速表现亮眼的企业有分属能源板块的宏辉石油(837558.OC);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板块的可恩口腔(830938.OC);媒体的威克传媒(835454.OC);软件的悠络客(837110.OC);消费旅游的博润国旅(838024.OC)等。

  不过,收入增速最快的仁会生物和君实生物,2017年亏损均大幅增加。除了君实生物亏损主要源自于研发投入的增长以外,仁会生物则公告亏损主要由于商业化生产导致的营业成本增加以及营销费用的大幅增加。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