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公司征战新三板 9家公司累计融资40亿元

中国经济网

2018-04-08 07:25

  3月6日,海通期货正式挂牌新三板。

  这是新三板迎来的又一家大块头的期货公司。2017年海通期货实现营业收入51.71亿元,净利润3.35亿元。

  超50亿的营业收入中,80%以上都来自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而风险管理业务,本质上就是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避险功能。

  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为期货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的同时也在推升其资本需求。截至目前,已经有弘业期货、金瑞期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在A股排队,但业内人士判断期货公司大规模上市融资很难实现。

  而过往几年,新三板已承载16家期货公司,包括期货行业的老大永安期货,9家期货公司累计融资近40亿元。

  “这也从侧面印证出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期货公司一样,需要资本扶持但难以跨越鸿沟登陆A股的企业绝不在少数”,某市场人士说。

  / 01 /期货行业大发展,创新业务推升资本需求

  期货行业自2013年起,经历了一轮爆发。

  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总额 4369.07 亿元,与2015 年相比增加了14.08%,分别是2013年和2014年的2.19倍和1.14 倍。

  而刚刚挂牌的海通期货算是行业内的“大块头”,可以说完整分享了行业红利。

  根据年报,2017年海通期货实现营业收入 51.71 亿元,同比减少 23.82%;净利润 3.35 亿元,同比增长 8.49%。

  从收入来源来看,其他业务收入占大头,达到42.79亿元,占比82.7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22亿元;利息收入4亿元。

  这个其他业务,主要来自子公司风险管理业务。海通期货2013年成立了风险管理子公司海通资源,其业务主要围绕中国期货业协会规定的基差交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做市业务及相关风险管理服务等开展业务。海通资源收入中占比最大的是仓单贸易收入。

  也就是说,海通期货很赚钱,不过赚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钱。

  不只是海通期货,中国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2017年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发展迅速,前10个月,67家风险管理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1%和478%。

  期货公司究竟是如何开展风险管理业务的呢?

  原先场内期货的对冲方式,主要是每日计算期权的相关参数,建立动态头寸,通过每日头寸的调整来实现期权风险的对冲。而风险管理公司具备场外交易的权限,不仅可以使用简单的看涨、看跌期权为企业提供避险服务,还开发出了牛市价差等复式期权,跟企业的生产周期合拍。

  而创新业务的发展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业务增速越快,对于公司资金实力要求就越高。

  过往数年,期货公司一直致力于积极扩张融资渠道,但因股东背景、主营业务单一等多方面原因,上市并不容易。

  截至目前,已经有弘业期货、金瑞期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在A股排队,但业内人士判断期货公司大规模上市融资很难实现。

  而新三板已承载16家期货公司,9家期货公司累计融资近40亿元。

  / 02 /期货公司征战新三板,9家公司累计融资40亿

  2015年3月,创元期货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从此开启了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的征程。行业老大永安期货也早已挂牌新三板。

  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有5家、2家、8家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到现在已有16家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

  “期货市场的重要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规避风险,近年来,期货公司做了很多工作,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也是有助于它们做这些事情”,某接近监管的人士对读懂君表示。

  截至4月4日,包括海通期货在内,有7家期货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按照营收规模排列,依次是海通期货、渤海期货、混沌天成、广州期货、创元期货、天风期货、大越期货。

  其中属于10亿元以上营收俱乐部的只有三家,海通期货、渤海期货和混沌天成,去年营收分别达到51.71亿元、20.09亿元、14.27亿元。

  随着多元化业务的发展,期货公司对补充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三板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期货公司的融资期望。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有9家期货公司先后发布12份股票发行方案,累计融资39.50亿元。

  其中,融资最多的是永安期货,先后分两次完成募资17.5亿元,其次是先融期货融资10.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期货在2016年11月抛出了30亿元的融资方案,这也是期货公司单笔最大融资额,遗憾的是迄今仍未完成。

  “这也从侧面印证出新三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与期货公司一样,需要资本扶持但难以跨越鸿沟登陆A股的企业绝不在少数”,某市场人士这样评价。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