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咖啡之翼尹峰:新三板市场没有问题 企业需认清自己

中国网财经

2018-04-17 16:35

  中国网财经4月17讯 近期众多新三板公司撤回IPO材料、以及CDR消息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对新三板的利好,但从目前看来并未能改变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市场上仍充斥着“新三板不好”、“企业挂牌新三板无用”等声音。

  “与其说新三板好不好,不如多关注自己的企业。”咖啡之翼创始人、董事长尹峰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尹峰办公室里,中国网财经记者与她聊到新三板价值时她认为:“企业经营在市场中经历一些跌宕起伏是正常的,淘出来的才是真正的金子、真正优秀的企业。企业在顺应发展大潮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迎接资本的春天,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谈新三板:登陆新三板让企业成为合格公众公司

  纵观整个新三板行业,就已挂牌的企业来说,或许怀有不切实际的预期,而咖啡之翼进军资本市场并以“中国咖啡轻餐行业第一股”的身份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转让,只是希望通过挂牌新三板初步完成由合法合规转变为合格公众公司的历程。

  尹峰表示“咖啡之翼作为明星企业,带着光环进入资本市场,我知道它的每一步都会引发关注、产生话题,好的坏的,其实我们都做好了准备,我们已经做好了未来5年的战略布局。”按照咖啡之翼“一横一纵”的战略布局,2017年开始咖啡之翼整体进行了战略转型升级,顺应新零售发展趋势,开拓新的产品线和业务线,今年已经成功升级了两条业务线:供应链和新零售。在异军突起的新零售大军中,咖啡之翼强势切入,迅速成为咖啡智能自助新零售业态的领跑者,并在2017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咖啡之翼2017年整体经营状况良好、业绩大幅增长,2017年总营收1.05亿元,净利润941.3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5.22%和272.24%,总资产增幅95.61%。“我认为,商业的本质是为社会服务、市场服务、为用户服务,资本市场永远是我们的助力器而不是我们的推动器,我相信,咖啡之翼在未来竞争激励的商业市场中会走的更稳、更好、更远。”谈及咖啡之翼的后期发展规划,尹峰信心满满。

  从2017年开始,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已经从量的快速积累转变为质的提升,挂牌公司数量增长明显放缓,到2018年减速趋势更加明显,最近六周挂牌公司数量甚至出现负增长。有的公司更是直言不讳的在摘牌原因里称“挂牌费用及挂牌税费增加了公司负担”。

  对此现象尹峰直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必然面临着各项规范成本,如果一家企业会因为这些成本影响经营,那很明显企业并不适合登陆资本市场,企业没有认清自身状况。咖啡之翼在2017年才登陆新三板,当时就已经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并且这些规范也是让企业走的更好的必要操作。

  尹峰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咖啡之翼的角度出发,新三板市场并没有问题,对公司来说,企业要经历过合法合规的洗礼和测试,新三板市场与纳斯达克、港交所甚至A股市场都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谈中国咖啡市场:空间很大,希望共同做大

  咖啡之翼成为咖啡智能自助新零售业态的领跑者,它的成功离不开美女总裁尹峰对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及中国消费人群的充分认知与敏感度。尹总表示:“企业必须关注市场、了解消费者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策略才能赢得市场。现在是个消费升级的时代,对于咖啡之翼来说,随着消费人群的年轻化,正是我们的市场机会。咖啡之翼最早完成的是在咖啡厅和轻餐厅基础上的一个消费升级模式,随着市场的变化,随着咖啡之翼本身商业模式的更新迭代,我们不断地探底市场状况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并从产品、品质、服务等一步一步持续完成消费升级。

  2018年,咖啡之翼对整个环境、产品、服务做出了创新和升级,以满足客户越来越挑剔的口味需求,回归咖啡本身,同时,产品在之前口味的基础上又孵化了非常多的花式咖啡品类,不断迭代、推陈出新的咖啡新品研发,将不同的时尚元素跨界融入产品,强化了消费者的综合体验感。

  数据显示,咖啡之翼目前已全面布局130个城市,300多家店,铺出了1500台咖啡机。2018年咖啡之翼将会继续在“自由翼”智能咖啡机业务上加大推广力度。“未来我们要将咖啡之翼打造成中国特色自主咖啡第一品牌”,对此,尹峰很自信。

  随着咖啡行业在中国市场的积累与发展,咖啡之翼以外的一些咖啡品牌也逐渐成长起来。对于竞手,尹峰表示,这是好事,这说明咖啡市场真的觉醒了。当所有人都在看这个行业,就意味这个行业有它的前瞻性,都是看好它的未来,新的“搅局者”进入,包括资本市场,都预示着这个市场在迅速地崛起,希望有更多的同行进入这个行业,欢迎大家来搅局共同把市场做大。”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