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资的赢家:上市公司靠新三板子公司扮靓业绩

中国网财经

2018-05-16 09:11

  中国网财经5月16日讯 现如今新三板市场一片死气沉沉,据传股转公司在闷声“憋大招”,而剩下的很多被套的资金开始大呼小叫,痛斥新三板如何如何不好,毕竟疼了只有喊出来别人才知道。但是还有一些人在市场上赚的盆满钵满,但是这些人很低调的“闷声发大财”。

  不可否认,新三板市场集中了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中最优秀的一批,但一方面中小企业仍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新生市场制度缺失、支持政策不足、参与者理解不到位等问题也较为突出。于是造成了新三板市场哀鸿遍野,众多市场参与者想跳出这个“泥潭”。

  而排除那些有问题企业、盲目的资金、盲从的评论声音后,我们依然能得到一个相当可观的数据,从2015年开始,每年挂牌公司年度融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都有2000多家挂牌公司通过新三板市场成功融资,促进公司快速发展,让一部分公司实现了快速跨越。

  全国股转公司5月3日发布2017年挂牌公司整体运行情况,股转公司表示,经过市场的发展培育,挂牌公司五年以来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累计增长102.02%、75.97%、91.61%,已有906家公司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企业的壮大带来更大的蛋糕,而分蛋糕的人,除了最初企业的创业者外,还有中途上车的投资者,其中成功者之一就是在新三板跑马圈地的上市公司,经常被提及的诸如华谊兄弟、长方集团、科斯伍德、岭南股份等。

  以曾经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华谊兄弟与英雄互娱的对赌为例,2016年初华谊兄弟收购英雄互娱2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当时的对赌协议是英雄互娱承诺2016年业绩目标为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后两年度则分别为上一年度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

  结果证明,英雄互娱成功了,华谊兄弟也成功了。2016年英雄互娱实现净利润5.32亿元,2017年净利润9.15亿元,虽然2018年英雄互娱业绩状况未知,但至少在已经过去的两年里,上两家公司都成为了赢家。

  而长方集团也是被人眼红的“捡到宝”,四年前长方集团7920万元买入康铭盛60%股权,而当时康铭盛的承诺是2015-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达到1.05亿、1.28亿和1.4亿元。而康铭盛不仅三年均达标,还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最大贡献者,而这三年来业绩都比上市公司要高。

  此外,科斯伍德收购龙门教育49.22%股份,岭南股份收购微传播23.30%股份,省广集团收购凯淳股份19%股份,花王股份收购郑州水务60%,广晟有色收购森阳科技22.5%的股份等十余家公司均实现了对赌承诺。双方也均成为资本市场上的赢家。

  当然,也有部分对赌业绩未能达标,例如联络互动收购三尚传媒42.86%股份,汇金股份收购北辰德55%股份,广日股份收购松兴电气40%股份,北京科锐收购合众慧能20%股份。

  当然,任何市场上的投资都可能发生风险,二八规律存在与很多方面,当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多数是市场的佼佼者、细分行业龙头等,很多挂牌公司也谋求IPO遇阻后,也选择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这样确实能实现多方共赢。

  当然,偌大的新三板市场万余家公司中仍有更多企业未被关注,或者说不适应、不适合在新三板市场挂牌,而目前市场也出现所谓“摘牌潮”,但这何尝不是新三板市场的一种净化呢,通过淘汰更多“劣质”公司,让优秀企业有更充足的成长空间,也让投资者降低选择成本,相信这种净化也会最终形成多方共赢局面,只是过程对某些人来说比较残酷而已。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