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成交量向少数企业集中 绩优股或迎来抄底机会

山西晚报

2018-05-31 04:29

  麦克维尔、长城华冠、达瑞生物等一批新三板明星股3个月来的涨幅惊艳全市场,资金更是在向大市值公司集中,但大部分股票少人问津,股价持续下跌。要不要去抄底被错杀的绩优股呢?近期部分机构的动向值得关注。

  成交量向少数企业集中

  5月22日宣布赴港IPO的君实生物,5月23日成交量环比大增4倍,全天成交额333.49万元。加上当天成交额排名靠前的九鼎集团、东海证券和黑金时代,这4只在新三板总市值中排名前20的股票成交额,占到当天新三板全市场成交额的23.12%。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资金加速向少数企业集聚的趋势明显。

  上证资讯对新三板市值排名前20的公司做了个统计,这些公司的成交总量在全市场的占比,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9.29%和6.66%左右,但在2018年1月触底至3.22%后快速反弹,2月、3月和4月分别为10.48%、14.31%、15.80%。5月份有九鼎集团复牌的因素助推占比大增,5月23日则达到27.62%。

  麦克维尔是新三板市场令人眼热的“大明星”,今年以来股价涨了1.8倍,公司的业绩同样惊艳。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116%;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6%。

  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厂商联赢激光在低迷市道下股价9个月来一直维持在11元上下,未曾见大的波动。

  一个数据可以反映市场目前估值冰火两重天的状况。市值排名前20的做市交易挂牌企业当前的平均市盈率为45倍左右。相比之下,4月全市场股票平均市盈率为22.46倍。

  市值排名靠前的企业受到资金追捧的同时,大部分的股票则是股价持续下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200多家新三板股票股价跌破净资产;而去年同期约800家破净。

  超跌股可以买了吗?

  资金集中在少数企业抱团取暖,但有前瞻眼光的机构正在悄悄布局部分超跌的绩优股。

  今年以来,锂电池负极龙头企业贝特瑞股价快速从去年的中枢价30元左右,最低跌到5月3日的17.45元,累计跌幅超过四成。然而在超跌区域,可以看到贝特瑞的成交量明显放大。

  上市公司天士力集团控股的天士营销也是类似的情况。天士营销的主营业务是药品流通,2017年销售收入接近百亿元。

  这些超跌的绩优股可以买了吗?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流动性下行的市场状况下,还是要谨慎。可以在成长性行业中精选一些公司质地优良,并有IPO或“新三板+H股”的股票作为投资标的。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