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迪乐村人事大动荡 起因何在?

中国经济网

2018-07-07 07:55

  近日,新三板创新层川企圣迪乐村(832130)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在同一天分别收到董事长兼总裁冯斌,副总裁任智勇,副总裁田敏和财务总监、董秘罗莉的辞职报告;公司监事会则收到监事徐文龙、王双的辞职报告,一共6位高管提出辞职,主办券商国金证券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在2018年一季度扭亏为盈的情况下,6位董监高同时“隐退”令业界愕然。个中缘由何在?会对公司发展产生什么影响?《金融投资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 杨成万

  经营情况:一季度净赚1006万

  圣迪乐村究竟怎么了?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后发现,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目前公司主营品牌鸡蛋的生产与销售,鸡苗的孵化与销售和青年鸡的养殖与销售,构建起了从“祖代鸡繁育→父母代鸡繁育→商品代养殖→饲料生产→蛋品洁净加工→统一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公司以直营模式为核心,经销模式为辅助,利用圣迪乐村的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的认知度,其开发生产的圣迪乐绿色系列蛋品现畅销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昆明等大中城市近400家五星级酒店,并成功打入麦当劳、沃尔玛、永辉超市、百胜、麦德龙,同时是香港特区最大餐饮企业美心集团的内地首个蛋品供应商。“这些国际知名零售集团、快餐连锁企业和连锁酒店对鸡蛋价格都有一定时间的锁定,这样,有利于减少公司蛋品毛利率的波动。”公司方面表示。

  2017年,圣迪乐村实现营收7.62亿元,同比增长8.39%;归母净利润为1137.04万元,同比下滑76.27%。2018年一季度,圣迪乐村实现营收2.29亿元,同比增长29.80%;归母净利润为1006.14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37.43万元,扭亏为盈。

  辞职原因:或因注销部分分公司

  对于6位董监高同时辞职的原因,公司公告都是千篇一律的“个人原因”,具体是什么原因让外界无从知晓。虽然业界各种猜测,但似乎都不具较强的说服力,可能是个无解之谜,揭开谜底者非当事人莫属。

  版本一:“跳槽”。从此次集体辞职的6位董监高人士来看,虽然都拥有不同层次的文凭,其中,冯斌拥有研究生学历;田敏、罗莉、徐文龙、王双拥有本科学历;任智勇拥有专科学历,但他们都不年轻了。都出生于1966年-1976年之间,即使最年轻的也有42岁了。如果仅仅从年龄角度看,已不具备“跳槽”优势。

  版本二:圣迪乐村注销部分分公司所致。据有关媒体透露,圣迪乐村拟注销的黄石分公司,其负责人正是此次宣布辞职的副总裁任智勇;拟注销的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则均为此次提请辞职的董事长兼总裁冯斌。

  版本三:公司经营出现了“瓶颈”。除了近年来不时爆发的“禽流感”影响公众对鲜蛋和鸡肉等禽产品的正常消费需求外,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公司的生产经营将受到制约。这样的分析虽然有一定道理,但也不是辞职就能化解的,而且2018年一季度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

  在此次同时辞职的6位董监高人士中,截止辞职时,除王双未持有圣迪乐村股份外,冯斌、任智勇、田敏、罗莉、徐文龙分别持有圣迪乐 村 2.16%、 0.35%、 0.39%、0.26%、0.26%的股份。应该说,他们的切身利益与圣迪乐村的兴衰息息相关。

  短期阵痛:业务骨干已青黄不接

  对于6位高管同时辞职将给公司带来的影响,公司坦承,首先将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次同时辞职的6位董监高人士在公司的从业时间至少都在11年以上,其中,有4人自圣迪乐村设立起加入公司,堪称公司元老。走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历程,与公司风雨同舟、一起成长到今天,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对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因此,他们的集体辞职,至少在短期内会出现业务骨干的青黄不接现象。

  圣迪乐村称,为了进一步整合公司业务,调整基地布局,降低管理成本,经公司股东大会同意。拟注销分公司四川圣迪乐村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全资子公司绵阳圣迪乐村动物保健有限公司,以及控股子公司新疆三宝圣迪乐食品有限公司。

  其次将影响公司法人治理结构。2017年年报显示,圣迪乐村的第一大股东为四川铁骑力士实业公司,持股比例为34.64%;第二大股东为雷博,持股比例为15.43%;第三大股东为绵阳荣乐享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8.45%。

  圣迪乐村实际控制人为雷文勇和杨秋平夫妇,二人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39.77%的股份。从公司治理上看,虽然圣迪乐村的第一大股东有着绝对的话语权,由于圣迪乐村已于2015年3月23日在新三板挂牌,已经成为公众公司了,因此,6位董监高同时辞职后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公司需要重新选择董事人员;否则,公司董事会作出的决议属于无效决议,不具有法律效力。

  监事会也无法行使监督职责。据悉,公司监事会已于2018年6月28日召开监事会议,审议通过了提名罗建为公司第二届监事会候选人的议案。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