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走进达沃斯 欲推动法律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中国网财经

2016-07-01 09:17

法宝网CEO冯勇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

  中国网财经7月1日讯(记者 张恒)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法宝网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企业”的新晋会员企业,法宝网CEO冯勇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冯勇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专访。

  “让法律成为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冯勇在专访时多次表达了自己的愿景,并且如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实现这样愿景,工科男出身的冯勇有着自己的布局。

  借力科技 推动法律服务业供给侧改革

  本届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开幕式上强调的要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和加快转变转型升级。对此,身处法律服务行业的冯勇有着自己解读:“目前中国的法律服务业仍处于手工作坊模式,行业的特殊性,也使得供给侧很难与需求侧相匹配。律师行业存在着严重的资源不均衡现象,20%的律师掌握了80%的案源和收入,而且这些律师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另外,手工作坊的模式使得行业信息化程度低,服务效率低的同时成本仍然居高不下。”

  面对这样的行业背景,冯勇认为,深度利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对法律服务资源和法律服务过程进行标准化梳理,从而实现批量生产和规模化服务。在外界认为科技和法律是两个不可能完成融合的行业,工科男出身的冯勇做到了。通过整合释放供给侧的服务产能,冯勇所创立的法律服务开放平台,每年能为1.18亿中国人提供法律服务。

  冯勇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完成供给侧资源整合的同时,也能够是之与需求侧的对接更加精密,从而提高了法律服务的效率。而对于前沿科技的成功运用,也成为法宝网成为世界经济论坛新晋会员的重要原因。

  同时,本届达沃斯论坛上热门的人工智能、VR等技术在冯勇看来,将会大幅度降低法律服务的行业门槛,并使未来公共法律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呈几何倍的增长,“让法律成为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也一定可以实现”冯勇颇为自信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地说。

  顺应“双创”大潮 普及公共法律服务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再次表示要通过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改革以营造一个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环境。对于当前的创业环境,冯勇表示:“创新是中国必走之路,真正的价值创造企业目前正在崛起。同时,当前的创业环境要比10年前创业好很多,诸如华为、阿里这样的大公司都很愿意与我们合作,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型创业公司所感到欣慰的。”

  值得一提的是,创办法宝网是冯勇的第二次创业,在把第一家公司送上香港上市后,他决定任性一把,选择再次创业。

  目前,运营法宝网的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4年登陆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环的新三板市场,成为中国首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法律信息服务公司。2015年,这家公司完成营收近3亿元,实现净利润4000多万元。从财务数据看,很显然冯勇的第二次创业也是成功的。

  冯勇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次创业带给他的成就感不单单体现在公司业绩上。“当一位远在新疆的维族同胞通过我们的服务解决了困扰他很久的户口问题,宰杀一头羊来感谢我们时,我感到了真正事业上的满足,”冯勇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同时,在冯勇创立的开放平台上,已有数十万农民工讨薪成功,总金额近250亿元。

  冯勇还是表示,自己在受惠“双创”的同时,也在为“双创”尽自己的一份力。法宝网现在也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其中就包括在创业中的中小微企业,冯勇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中小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并不强,都没有请专职的法务。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全国将近70%创业失败的中小企业都是因为自身法律治理、相关风控不健全,自己做出一个产品很快被大企业抄袭,而导致自身死亡。”

  “企业作为法人,从法律意义上来讲也相当于一个‘人’。所以,为作为企业法人中弱势的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也是‘让法律成为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的题中之义。”冯勇如是说。

( 作者:张恒   编辑:洪晔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