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吉芬设计刘军锋:每个设计师品牌都有"阿玛尼"梦

中国网财经

2016-07-04 11:56

    吉芬设计董秘刘军锋

  中国网财经7月4日讯 吉芬是国内知名服装设计师谢锋创立的设计师品牌,在国内中高端女装领域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也为高圆圆等国内一线女星做过专门定制服装设计。在国内女性成衣领域,可以说谢锋和吉芬已经是名利兼得,现在吉芬设计更是一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那么吉芬设计为什么要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未来又会有怎样的打算?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走进位于北京远洋国际中心的吉芬设计总部,对全程参与了吉芬设计挂牌前准备到挂牌后与资本市场进行充分对接的公司董事、运营副总裁、董秘刘军锋进行了专访,听他给我们讲讲吉芬的故事。

  每个设计师品牌都有一个“阿玛尼”梦

  说起吉芬设计的成功,不得不提到公司灵魂人物谢锋。刘军锋告诉记者,这位上世纪80年代在国内纺织服装专业的大学生本科毕业后,在日本研究生学习以及工作十余年后回国创办了“JEFEN”品牌,属于谢锋自己的品牌,这也是一个设计师的初级梦想。

  对服装设计执着的追求,让“JEFEN”在2006年被法国高级时装工会选为发布品牌,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进入巴黎时装周的服装品牌,更为难得的是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的服装服饰工作中,吉芬分别获得了:领导人服装设计工作、领导人服装样衣制作工作、领导人服装工作等三项大满贯奖项,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虽然规模不大,但作为设计师品牌,当时吉芬设计在国内已经有了相对较高的知名度”,刘军锋说,这时候谢锋认识到,一个设计师品牌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就不能局限在国内市场,他希望自己能够有一天跟乔治•阿玛尼比肩,这也是他给自己人生确定的终极梦想。

  或许这也是每个设计师和设计师品牌都有的“阿玛尼”梦,为了这个梦想,2006年前后,谢锋把自己的工作室搬到法国,希望能在这个国际时尚的发源地和集中地站稳脚跟,以博得国际上的知名度。也是在法国期间,谢锋认识到,如果一个设计师品牌在商业上不成功,哪怕业内再认可,也有很大的瓶颈。而作为服装消费大国的中国,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无疑更适合吉芬设计品牌的规模化发展,于是谢锋再次回国发展。

  选择新三板 因为其价值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刘军锋介绍,经过深入思考,谢锋认为,资本市场能推动一家公司快速、规范的发展,也将是吉芬设计品牌进一步发展路上的重要动力之一,2011年吉芬设计引进战略投资者九鼎投资,绸缪A股上市。当时新三板市场还远没有如今的火爆,几乎无人问津。

  说到这里,刘军锋表达了内心的“真实声音”:开始的出发点是计划在A股上市,但排队周期会比较长。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吉芬设计发现,新三板市场将是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所以最终还是选择到新三板挂牌。

  这也满足了公司希望对接资本市场的愿望。刘军锋说,而且新三板目前看应该是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切入口,是国家金融领域改革的一个策略,所以新三板市场的价值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登陆新三板以后,吉芬设计也得到了一虚一实两大收获。

  “虚”的方面,刘军锋介绍,首先是公司知名度、影响力得到提高,无论是面对很多商场还是潜在消费者,或者是做品牌宣传,都可以说自己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是公众公司。这样来自消费者的认可和同行的态度就与挂牌前有所不同。

  其次,挂牌新三板之前2013年左右,吉芬设计正在主动进行一场内部变革,业界也都在观望,挂牌新三板以后,公司通过官方渠道公布了经营业绩,超过4000万的净利润以及持续明显高于可比A股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及净利率有力的回应了业内的各种评论。这也是成为公众公司后,透明化带来的好处。

  “实”的方面,首先是公司挂牌后跟资本市场对接,公司借以定增融资,这对企业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其次是公司在人才吸引和激励方面,会比同行更有吸引力也有更多手段,所以招聘人才质量和招聘速度都有所提高。

  另外,对于吉芬设计来说,登陆新三板就已经站在资本市场之中,未来还希望在资本市场上实现更大的发展,让公司在资本运作与实体经营的互动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借助资本市场完成质变。

  而挂牌以后,刘军锋说,吉芬设计要做的就是紧跟股转公司政策趋势,把握好政策先发的机会和优势,做好企业应有的工作,未来还希望再次从新三板市场获得战略性的资金,匹配公司实际业务规划发展。当然从一家传统行业挂牌公司角度讲,更希望新三板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难度。

  进入创新层首先要保证不掉队 未来要更进一步

  在创新层名单正式公布前,吉芬设计已经被市场认定为创新层企业,吉芬设计的名字也出现在最终名单之中,刘军锋说,登陆新三板后,很多公司都希望自己进入创新层,但吉芬设计整体的策略是顺其自然、尽力而为,不会为了进入创新层而过度的调整公司长期经营的计划,甚至牺牲公司的短期利益,而最终的结果表明,吉芬设计是一家足够优秀的企业。

  刘军锋认为,公司进入创新层,未来至少在融资效率方面会有提高,企业资金更加充足了,对于企业战略发展的推动速度肯定会加快。所以,进入创新层对企业具有更长远的利益。

  “当然,对我们来说,首先要保证不掉队”,刘军锋很明确的表示,所以未来会时刻关注创新层的维持指标,希望企业在创新层首先得维持住,另外要时刻跟随政策导向和趋势。如果配套政策出台后,甚至未来在创新层企业中再分三六九等的话,希望吉芬设计能更进一步。

( 作者:王文举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