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哥张驰:新三板退市制度严于A股 市场流动性改善可期

中国网财经

2016-10-24 11:12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记者 胡雨)10月21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新三板退市制度呼之欲出,引发市场强烈反响。

  对此,北京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第一时间在中国新三板APP线上智囊栏目对《意见稿》进行独家解读。张驰认为,《意见稿》的核心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如何“强制退市”,而新三板的退市制度将比A股更严格,这对市场未来流动性改善以及健康发展,绝对是一项重大利好。

  退市制度严于A股 对企业震慑作用强

  《意见稿》分为总则、主动终止挂牌、强制终止挂牌、投资者权益保护、监管措施和违规处分、附则六章,对于主动或强制退市的相关要求、流程及信披义务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除了《意见稿》,股转公司还同时发布了对《意见稿》的说明,就相关内容作进一步的解释。

  但是张驰认为,《意见稿》的核心是企业如何强制终止挂牌。“强制退市制度的推出对市场本身有一种震慑作用,企业的违规成本和造假成本将会非常高,这对企业的震慑作用很大。”

  《意见稿》中,企业强制终止挂牌的情形共有十一种:未能披露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不可信、重大违法、欺诈挂牌、多次违法违规、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公司治理不健全、无主办券商督导、强制解散、宣告破产及规定的其他情形。

  张驰认为,纵观强制退市的内容,相比A股的退市制度更加严格,同时也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现行A股退市制度下,上市公司退出仍然很难,新三板则深刻理解了其中的弊端,在市场一开始或发展到一定规模就立即准备推出退市制度。”

  在张驰看来,新三板市场一旦交易活跃,市场参与者数量过多,想再推出退市制度就是难如登天,而现阶段市场各方交易不够活跃、股权不太分散,筹划建立退市制度对于未来流动性改善、交易活跃非常有利。“规则已经建立了,企业一旦违规,该退就得退,股东该损失就得损失,所以大家都会按规则出牌,这也便于股转公司的管理。”

  张驰表示,《意见稿》中还专门用一章篇幅阐述投资者权益保护,目前新三板上相关制度还比较缺乏,未来需要进一步完善。

  退市制度意义深远 未来流动性改善可期

  近来新三板利好消息不断,而无论是国务院文件再提新三板,PE、VC做市商试点即将展开,还是所谓的“不连续竞价交易”,以及最新出炉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市场流动性能否改善”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但是在张驰看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但退市制度没有完善,空谈流动性无异于“说天书”,张驰认为,“新三板流动性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一个结果,把前面的每一步做好了流动性自然改善。”退市制度本身就是为后续更重磅的政策进行铺路的,第一时间推出退市制度,才能有后续的公募资金入场等其他政策,才能有“流动性改善”等一系列市场期待的事情发生。

  张驰表示,从更长远角度来看,分层制度、8月8日推出的募资新规,以及即将落实的退市制度,是今年新三板三大重大政策,目前退市制度的推出已经迫在眉睫。“退市制度的推出对企业规范管理以及信披真实性是一种震慑。信批真实性有了保障,那么下一步就是引入更多资金,推出大宗交易平台,以及创新层流动性改善。”在张驰看来,现在股转公司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新三板进一步发展及后续红利政策的出台打好基础。

  张驰还对新三板未来发展进行了大胆预测:“我认为未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两三万家的时候,数量就会稳定,不断有企业申报挂牌,也不断的有企业主动退市或者被强制退市,优胜劣汰,留下的都是精英,洗去的都是铅华,这时的流动性一定是最强的。”

( 作者:胡雨   编辑:张炳君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