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唐一林:完善新三板分层机制 增设精选层激活市场

中国网财经

2017-03-06 07:52

全国人大代表、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 中国网财经 金易子 摄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金易子)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之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刚刚结束。在会上,对于今年资本市场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这是“新三板”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作报告将新三板放在与创业板并驾齐驱的位置上,我非常关注这件事。”在驻地,唐一林接受了中国网财经记者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身为新三板企业家,他这次也带来了一份有关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建议,希望尽快明确“三类股东”作为拟IPO企业股东的合法资格,尽快推出直接转板试点或IPO绿色通道,以及完善分层机制。

  新三板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贡献巨大

  自2013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起算,在短短数年间,新三板市场迅猛发展。如今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突破万家。唐一林认为,新三板为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级发展战略、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尽管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不少问题急需解决。”唐一林指出,流动性不足、交易量低,是新三板无法回避的问题。数据显示,去年有60%的新三板企业为零成交。整体来看,2016年新三板成交量仅为创业板的3.6%,成交额为创业板的0.8%,年均换手率为创业板的0.9%。

  “发展路径不明确、供需关系不平衡和500万的高准入门槛等严重限制了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唐一林认为,流动性问题将会逐渐影响新三板的估值功能、定价功能和融资功能,进而影响到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

  据了解,圣泉集团于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两年多时间,见证了新三板快速发展,也亲历着其“成长的烦恼”的唐一林,为新三板市场提出了三点建议。

  改善新三板流动性的三点建议

  第一点建议有关于当前困扰着众多拟IPO的“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问题。唐一林指出,鉴于“三类股东”在提升交易活跃度上起到重要作用,全国股转系统已经确认该等持股主体的合法资格。但现在“三类股东”却成为新三板公司IPO的巨大障碍,新三板公司申请IPO前必须要将“三类股东”清退,为此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对此,唐一林建议,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股东资格监管,促进监管政策一致化的建设工作,即在新三板企业申请挂牌及申请IPO过程中,统一对“三类股东”的审核政策,确认“三类股东”在IPO过程中作为发行主体股东的股东资格。

  其次,唐一林建议,尽快推出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直接转板试点或开通IPO绿色通道。唐一林认为,目前的IPO新政已经开通了贫困县、新疆、西藏地区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即报即审的绿色机制,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直接转板试点或开通IPO绿色通道,在操作上已经成为可能。

  此外,唐一林还建议,完善分层机制,“从创新层企业中再次选出估值水平合理、流动性好的企业设立精选层,进入精选层的企业将会享受估值和流动性的溢价,在一定范围内激活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量,达到部分解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

  唐一林认为,在创新层基础上再设立一个“精选层”,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争相到新三板挂牌。同时让更多的PE、公募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的投资,从而激活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市场存在的问题颇为复杂,监管层也在摸索的过程中,相信未来新三板市场会不断完善,更好得发展。”唐一林说道。

( 作者:金易子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