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左晔疾呼改善新三板流动性:勿成为企业“橱窗”

中国网财经

2017-03-08 11:51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赛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晔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 金易子)“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43个字概述了今年资本市场的主要任务。其中“新三板”的首次出现更引发各界热烈讨论。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上,“新三板”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口中的热词之一。见证着新三板快速发展,却也亲历着其“成长的烦恼”,不少代表委员纷纷为新三板改革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赛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晔便是其中之一。

  “新三板企业已逾万家,蕴藏着巨大能量,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左晔指出,但与此同时,新三板流动性差的问题已非常突出。他认为,在IPO加速情况下,新三板要有危机感,急需完善与创新,以免成为企业“橱窗”。

  优质企业“出逃”拟IPO 新三板面临危机

  近年来,在国家的号召下以及证监会的指导下,新三板市场逐渐成熟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左晔指出,2016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过万家,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成长和创新型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重要平台。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三板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交易量低、融资能力低、活跃度不足,新三板流动性差的问题已经非常突出。”左晔告诉记者,目前上万家挂牌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无交易、融资。

  “发展资本市场的初衷就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如果企业无法融资,不仅背离初衷,还是对市场资源的浪费。” 左晔对记者直言,这种局面还严重制约了新三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

  事实上,由于流动性不足等原因,导致信心流失,在IPO审核进程加快的当下,不少新三板挂牌企业“另谋出路”,向A股奔去。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企业数量逾300家,其中近一半来自创新层。

  在此背景下,围绕着新三板究竟是A股的“预备板”还是独立交易市场的争论日益激烈。“如果优质企业继续流失,业绩糟糕的企业依然赖在市场里混日子,新三板市场质量将不断下降,而单纯奔着数量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左晔认为,新三板不应成为“预备板”,当下要有危机感,不要模糊了定位。

  完善分层、降投资者门槛 多管齐下激活流动性

  因此,左晔认为,当前新三板流动性急需改善,不能成为仅供企业展示的“橱窗”。

  他建议,应加快推出适合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机制,如,开通大宗交易系统、完善协议转让机制、鼓励私募基金做市等,进一步释放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左晔认为,应严格新三板市场的准入机制,提高挂牌企业的质量,并降低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的标准,将资金门槛从500万元降低到100万元,“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进入新三板市场,带动场外资金流入,增加市场活跃度。”

  “其次是推出转板机制、落实分层机制,制定差异化制度安排。”左晔建议,应加快推出新三板转板机制,同时,加快推进分层机制的落地实施,让优质企业早日进入精选层、创新层,并提供差异化制度安排,在发行融资、交易、投资门槛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激活交易和融资。

  “如果差异化制度红利兑现,流动性提升,估值改善,顶层市场贴近A股之后,不仅能激发挂牌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向更高层级迈进,拟IPO企业肯定会犹豫,在A股和新三板之间重新权衡。”左晔表示。

  此外,左晔还指出,应制定严格的退市机制,清理不良企业。对于新三板中的不良企业不能姑息,应制定严格的退市机制进行清理整顿,不能只进不出。“以此来促进新三板市场整体质量的提升,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新三板,让真正干事创业的实体企业确实能够在新三板市场中收益。”

( 作者:金易子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