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行君通赵浦君:“过山车”后 新三板期待更多制度落实

中国网财经

2017-09-06 15:50

  中国网财经9月6日讯(记者 王文举) “如果公司没有在新三板市场挂牌,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发展这么快,但随着企业的发展到了更高阶段,需要配置更多的资源时,却发现新三板现有制度下的供给已经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因此,新三板市场需求更多的制度尽快落实。”六行君通董事长赵浦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六行君通董事长赵浦君

  六行君通,万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的一员。公司2006年成立,2015年8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主营业务为贷款咨询服务。基础层企业,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赵浦君为六行君通法人、董事长,同时也是一名新三板市场的观察者。在赵浦君办公室里,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新三板热点话题与他进行了沟通。

  谈制度:市场经历“过山车” 需加快政策落实

  虽然并非专门从事新三板市场的研究工作,但在市场摸爬滚打这些年,赵浦君对市场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新三板市场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已经走了一个“过山车”,从最开始大家疯狂涌入,到冷静,到撤离,到无人问津。但客观讲,新三板市场还是促进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让企业更快速的规范壮大,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

  以六行君通为例,登陆新三板首先是促进了公司正规化,内控完善。赵浦君说,小型企业平均存续年限为2.7年,有些企业渡过了艰难的生存期,但到了发展期倒掉了,那可能就是因为企业的内控没跟上。登陆三板后,企业对财务、法务、内控做了一系列完善,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内容的完善是企业发展的保障。

  也是因此,赵浦君提出,新三板市场能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但并不是什么企业都适合到新三板挂牌,如果企业没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挂牌只会增加企业管理成本,降低发展效率。

  其次,挂牌新三板后加快了公司业务梳理。赵浦君说,挂牌后在新三板市场上接触了很多企业、投资机构,交流中得到很多启发,企业的雄心更大了。另外,挂牌新三板也让企业吸引人才、建立激励机制等方面有了更多手段,还能从资本市场得到资金助力。也正是借助新三板市场的推动,六行君通现在走完了本来还需要三五年才能走完的路。

  对于现在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建设,赵浦君也有着很客观的看法,以分层制度为例,尽管现在市场上很多声音说因为没有配套制度所以进不进创新层没什么区别,但赵浦君认为进与不进创新层肯定存在着区别。

  从市场角度看,进入创新层,企业规范的认可度就会更高。目前有一些投资机构,针对创新层推出一些产品,比如债权类产品,比如现在比较火热的双创债。另外,现在投行参与定增,或者寻找参与一些项目,都会优先从创新层企业中选择。这些都是进入创新层后带来的一些好处,只是不如制度红利来的那么明显。

  不过赵浦君也提出,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所产生的需求也不同,借助新三板市场的助推,很多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对资本市场提出更多的需求,挂牌企业希望从新三板市场获得的帮助也更多。

  但随后企业发现,由于种种原因新三板市场上制度供给并没有达到预期,虽然各方都能看到股转公司的努力,但市场建设的进度却较为缓慢,所获得的价值不符合当前的诉求,因此,一部分企业就选择去IPO,去追求更大的估值,届时股东所获得的资金价值更大,融资便利性、融资规模更强。

  谈业务:用贷款咨询敲门 打造中小企业一站式服务商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新三板市场的建立解决了一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张梅9月初介绍,近五年来共有502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实现股权融资3503.02亿元,一批处于研发阶段尚未盈利的企业也顺利完成融资。另有55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了银行贷款合集4871亿元。

  但中国有数千万家中小企业,与新三板上的公司相比,仍有太多企业“等米下锅”,这就给了贷款服务中介机构足够的生存空间,而在成立的前几年,六行君通就是一家专门的贷款咨询机构,这不同于P2P,不同于投资机构,用赵浦君的话说:我们公司的业务没有一分钱的贷款,我们的业务是帮助中小企业更快更便捷的获得贷款。

  随着业务的开展与在行业内的不断深入,赵浦君发现,中小企业其实有太多的需求,在这些需求中,资金应该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因为没有资金企业就不能发展甚至不能生存。因此几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做好中小企业贷款咨询服务,以公司在贷款业务层面的熟悉、在相关政策方面的了解,帮助企业更快、更便利的获得贷款,而公司不成功不收费的方式,也得到客户点赞。

  而在解决资金需求后,企业的其他需求也慢慢得到释放,比如知识产权、商标权、专利,还有地方政府一些引导性政策的落地等等。所以近年来,赵浦君希望把六行君通打造成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一站式服务商,帮企业解决从贷款开始到走上发展正轨的一系列问题,给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

  这样的综合服务,也让六行君通有着不同于很多所谓的贷款服务商的优势。很多服务商是打造一个信息平台,只是企业需求与服务机构的信息集散地。相比之下,六行君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愈发明显了:第一、提供了信息不对称的解决方案;第二、在服务落地的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撑,更加综合的服务;第三,通过对业务流程的梳理,客户会有很多伴生需求,用自己公司产品来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

  赵浦君介绍,六行君通在综合方面做了很多政策学习、解读,以及产品的研发,提供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一站式服务,包括知识产品、商标、政策倾斜落地、基金扶持等全方位内容,目前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业务全国布局,或将要迎来业绩的爆发。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