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长川资本刘平安:新三板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国网财经

2017-09-08 09:13

  中国网财经9月8日讯(记者胡雨 金易子)2017年已走过大半,然而对许多坚守在新三板上的投资机构来说,春天远未来到:做市指数持续下跌、退出渠道不畅、利好政策持续落空、市场监管仍待加强……在一片萧瑟气氛中,黯然退场者有之,而趁机加速布局者亦有之。作为新三板的投资机构,如何看待新三板目前的市场现状,以及新三板未来的发展趋势。为此,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长川资本”)的董事长兼总裁刘平安博士。

北京金长川资本董事长兼总裁刘平安

  在刘平安看来,当下反而是投资新三板的最佳时期,无论是投资拟IPO标的还是并购市场都大有可为之处;对于新三板的未来,刘平安更是坚定不移地看好,并对目前市场发展面临的困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低迷行情下的迷思

  2015年上半年随着大盘的高歌猛进,新三板也迎来一波强劲上涨的行情,然而好景不长,做市指数在突破2500点历史高点之后便“跌跌不休”了两年多,至今离1000点基准点位已相距不远;尽管2016年6月的市场分层管理制度出台,然而流动性不足交投低迷的现状仍在持续,市场各方呼吁的差异化制度尚在襁褓之中,部分参与者的态度已渐趋悲观。

  “新三板目前的情况与整个资本市场大气候有关,而根本原因则是新三板参与主体对新市场期望太高,分层制度下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没有如期而至。”刘平安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新三板投资都缺乏正确的市场认知,仍寄希望于未来一两年便获得高收益,通过短线操作赚钱,价值投资意识尚不到位。

  对于坊间关于新三板准入门槛的议论,刘平安认为确实需要调整,涉及的对象不仅包括个人投资者,还有挂牌企业和券商。

  在他看来,现在新三板进入了从追求‘量’到提升‘质’的阶段,新兴产业和创新型公司的准入门槛和传统产业门槛要有区别;对券商而言,目前存在A股市场赚钱新三板不赚钱的“激励不兼容”状况,加之IPO审核提速使部分品牌券商已经在缩减甚至取消新三板团队。另外,仅仅只允许券商作为做市商主体显然也不是市场化的安排,许多券商没有做市的动力与激励,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市场流动性。

  对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刘平安坦言这是最核心的制度安排,也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对标A股市场不断增长的投资者数量,新三板市场当下供需结构严重失衡,1万多家企业面对的合格投资者只有二十多万户,显然对市场而言“供大于求”。

  不过刘平安也指出,目前新三板的这些问题是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要用历史的视角、辩证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新三板,“新三板为中小企业累计完成定增融资近3500亿元已经是很大的成绩了,而且作为实施国家创新战略的金融市场,新三板没有历史包袱,所有制度都可以尝试,这些问题都挡不住创新的力量、制度的力量。”

  五大建议突破发展瓶颈

  新三板当下现状有目共睹,对于如何解决面临难题市场各方也是各抒己见。在刘平安看来,新三板目前的制度应从创新证券发行制度、调整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市场交易制度、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制度安排。

  首先,刘平安建议,在市场分层的基础上,在精选层推行真正市场化的证券发行制度-注册制。

  刘平安认为,新三板对于个人投资者门槛应该降低,但是在增加投资者数量时,一定要有差异化制度安排从而提高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例如,投资基础层企业门槛是500万,投资创新层企业则可以降至200万,甚至是100万;对于机构投资者,刘平安认为反而需要提高,目的是要引导有长期资本的机构投资,并且他建议应鼓励保险基金、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场。

  在交易制度方面,刘平安指出做市商制度存在的问题是做市商的数量、规模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求,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不仅迟迟未见落地,而且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因此他建议要扩大做市的市场主体,让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另外,放开主办券商的特许经营制度,让具备能力的FA(财务顾问)企业也有可能成为持有牌照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为挂牌公司提供挂牌和持续督导服务,提升中介机构服务效率。此外他还表示,应推出大宗交易制度满足市场上部分特殊交易需求,竞价交易则是分层完善后再考虑的事情。

  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刘平安指出目前新三板需要完善三个制度:一是退市制度,应尽快出台从而建立起市场化退市机制,优胜劣汰,提高市场质量;二是转板制度,要有和其他资本市场的连接通道;三是分层制度,这是差异化制度安排的基础性制度。分层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强加监管方面,刘平安认为目前新三板的监管制度还要进一步完善,此外新三板以自律监管为主,但要加强法律监管,作为市场组织机构和运营机构的全国股转公司应加强运营管理,刘平安建议可以借鉴纳斯达克的经验将监管机构和运营机构分开,例如将券商监管交给证券行业协会负责。

  PE投资机构要有价值发现和项目获取能力

  金长川资本作为一家专注于新三板投资的PE机构,目睹新三板市场上的风云变幻与困顿现状,刘平安表示现在恰恰是投资新三板最佳时期,作为微观主体应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投资策略,例如延长退出期限,定位于投资拟IPO标的而不是较早期的项目。

  随着IPO审核不断提速,投资新三板拟IPO企业俨然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投资策略,金长川资本也不例外。据刘平安介绍,目前金长川资本基本上都是投资具备IPO条件的标的,在新三板投资通过A股退出是最基本策略;而在标的选择上,则更青睐TMT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而不是传统产业,偏爱轻资产公司而不是重资产公司。

  除了Pre-IPO,越来越多新三板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这在许多机构眼里也是获益不菲的投资方向。对此刘平安坚定认为,新三板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是一个必然趋势:“大部分上市公司要进行专业转型,而新三板部分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刚好契合了他们的要求达成战略协同;新三板公司作为公众公司,财务、法律方面相对规范,估值也较为清晰;此外新三板标的相对集中,信息搜集的机会成本很小。”

  在刘平安看来,目前新三板并购市场规模还很小,三五年之后一旦流动性改善,这个市场会相当火爆。

  不过,采访中刘平安也指出,新三板市场不同于A股市场,尽管前述Pre-IPO、并购策略与新三板所提倡的价值投资与创新投资在当下并行不悖,但是未来随着制度完善,这些具有投机性的投资行为会慢慢淡出甚至消失,要取得高收益还是要坚持长时间的价值投资,对此他建议新三板PE机构要有价值发现能力、持续获取优质项目的能力,以及为融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