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鹏:从总代到“王者荣耀概念股”掌舵人的华丽转身

中国网财经

2017-10-13 09:04

  中国网财经10月13日讯(记者 胡雨)近来一则有关知名手游《王者荣耀》的段子迅速走红网络:有网友声称《王者荣耀》团队发了100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却被人“辟谣”说是季度奖,可见游戏之火爆、创造利润之丰厚。在资本市场上,“王者荣耀概念股”一时也成为众多投资人追逐的标的。

  在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新三板上,有一家公司因给《王者荣耀》创造数以千万计的收入而成为货真价实的“王者荣耀概念股”,近来还接到了上市公司抛来的橄榄枝,一时羡煞旁人。9月21日,上市公司壹桥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诚逸信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逸信”)计划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北京爱酷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酷游”)不超过20%股权。

  爱酷游何以取得如此骄人业绩,又凭借什么受到了上市公司的青睐?近日中国网财经记者对爱酷游董事长郭鹏进行了独家专访,试图挖掘出这只“王者荣耀概念股”高速成长的秘密。

  一个人的中国总代理

  在创办爱酷游之前,75后的郭鹏已在互联网领域摸爬滚打十几年,从最开始做软件代理到如今从事游戏分发,期间经历一言难尽。

  大学毕业后,郭鹏进入TCL信息产业集团担任Macromedia软件的中国总代理。尽管岗位听上去挺高大上,但郭鹏苦笑着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整个部门实际上仅他一个人,从软件行销到渠道体系、license授权、包装设计,无一不是自己负责——不过也并非完全是坏事,郭鹏表示这段经历培养了他很强的动手能力以及独立做事、决断的性格,时至今日他仍掌握着光盘刻印、塑封等技能,甚至还画得一手好漫画。

  2005年郭鹏跳槽至北京市八亿时空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任商用机总监,负责Intel(英特尔公司)在国内网吧硬件方面的营销工作,数年的从业经历让郭鹏进一步了解了网吧的软件运营、硬件需求以及物理环境,这对后来走上自主创业这条路至关重要。

  2007年郭鹏跟随上司离职创业,并担任北京网媒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由于当时未能摸索出利用网吧变现的盈利模式,公司在烧完百万元自有资金后便束手无策,只剩下郭鹏和一名财务人员。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爱好游戏的郭鹏注意到当时正火遍大江南北的《梦幻西游》正在国内做推广,于是郭鹏鼓足勇气直接给网易中国负责人写了一封电邮,毛遂自荐替网易在国内网吧通过网维软件安装游戏客户端,并因此赚到了第一桶金。“当时我们覆盖了1万家网吧,按照1家20块钱标准,总共收了20万元。”后来通过给《大话西游》做推广,又赚了20万元。

  郭鹏告诉记者,摸索出这种商业模式后,当年公司便创造了两三百万元的净利润,2年后顺网科技(300113)也从事了相关业务,该公司在2010年便登陆创业板成为上市公司。有趣的是,原老板在看到公司业务模式走通后提出去做一款和顺网科技一样的产品,郭鹏对此并不认同,最终出走创建了爱酷游。

  爱酷游的野蛮崛起

  成立之初的爱酷游并不是现在的爱酷游。

  郭鹏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爱酷游曾和畅游有限公司(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进行一段时间的合作,并积累了许多iOS系统开发经验,那时正好是2014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风起云涌,加之网吧生态也在发生变化,郭鹏最终确立了以“场景分发框架”为核心技术的游戏和应用的分发模式,爱酷游也才走上今天的发展路径。

  据郭鹏介绍,所谓的“场景分发框架”可以理解为一种场景分发门槛,最终呈现在用户面前的便是一款名为“乐市场”的手机应用商店。

  郭鹏透露,“场景分发框架”技术门槛相当高:不仅可以同时识别iOS系统与安卓系统手机,而且对于不同型号、自定义ROM的各类手机识别率都接近于100%,此外该软件相比市场类似占用PC空间极小,技术上几乎做到了极致。

  乐市场一经推出便备受好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30日,乐市场已为超过3000万用户提供APP下载服务,日活跃用户达到15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650万,覆盖网吧近5万家,占到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

  也正因能力出众,爱酷游受到了网易、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青睐,二者成为了爱酷游游戏类的最大客户,爱酷游也为它们带来了精准的新用户。据郭鹏透露,仅《王者荣耀》这一款游戏爱酷游便为腾讯贡献了100万新增用户,获得的分成以千万元计,公司对腾讯其他游戏诸如《穿越火线》、《火影忍者》、《魂斗罗》等也提供推广服务。

  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之下,网吧本身正从“网吧”升级成“网咖”,最终向着“电竞咖”演变,从单纯升级软硬件及室内环境逐渐转型成青少年重要的社交平台,拥有极强的社交属性。敏锐注意到业内变化的郭鹏也顺时而动,开发出升级版的乐市场——猫尾草全球手游(简称“猫尾草”)。据悉,这款手机应用商店不仅推送精品游戏APP,还构建了许多兴趣群组为用户提供互动的社区空间,对标心动网络旗下的taptap,在商业化运营一个月后回报丰厚。

  “想赚更多”是单纯还是野心?

  2015年底,爱酷游正式挂牌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回忆这几年的创业经历,郭鹏笑称当初是否挂牌新三板反而是遇到过的最大困惑。

  据他回忆,在2015年上市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300043)(以下简称“星辉娱乐”)曾计划出资1亿元全资收购爱酷游,这着实是不小的诱惑,而恰好2015年新三板也在迅速发展,在朋友的鼓动下,郭鹏最终选择挂牌新三板。当被问及原因时,他的回答直白得让人忍俊不禁:“因为能赚更多。”

  这个回答简单又坦诚,但其实掩藏不住一个创业者天然的野心。

  挂牌后爱酷游这个不到30人的公司在挂牌后两度融资共计4255万元,并在2017年凭借标准一入围创新层公司,目前市值已近16亿元。曾经收购未遂的星辉娱乐通过其子公司入股爱酷游并持有8.91%的股份,今年9月12日该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全部出售持股,确认的投资收益超过6100万元。不光是外部投资人,郭鹏透露公司员工在公司高速成长中也是收益颇丰,认购员工股时“毫不手软”。

  也是在9月,另一家上市公司壹桥股份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诚逸信与爱酷游第二大股东张强签订了《投资意向书》,约定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爱酷游不超过20%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壹桥股份成立于2001年,从事水产养殖行业十多年,自2016年起开始向互联网泛娱乐行业转型并通过收购业内公司股权着手布局。

  在被问及未来有没有可能和壹桥股份进行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时候,郭鹏的回答颇为引人深思:“一切都在朝良好的方向发展,双方的理念是十分契合的。”对于未来资本路径的规划,郭鹏表示不排除IPO,也不排除整体被并购,归根到底还是“怎么赚钱怎么来”:“如果明年新三板有很好的政策出来,能够增强流动性的话,待在新三板也挺好。”

  在采访最后,郭鹏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揭示了一个业内风险,即用户越来越谨慎选择游戏,一款新游戏要留住用户越来越难。“之前一款游戏在一个月内会有稳定持续的导入量,现在仅仅一周之后便会迅速衰减,这不是个别产品的问题,所有的游戏都是如此。”

  郭鹏表示,当下即使是腾讯这样的大企业也同样面临无多少增量可导入的现实情况,腾讯也得为每款游戏去争取流量的分配,二三线游戏企业就更加困难,一款好游戏希望通过交给大平台去分法从而实现“旱涝保收”的想法已经不现实了,而这种大背景恰恰是爱酷游最好的发展契机。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