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文建平:大数据重在应用价值 行业发展需立法先行

中国网财经

2017-10-26 14:40

奥维云网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

  中国网财经10月26日讯 大数据正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出行、餐饮及消费习惯都会产生数据,甚至被冠以大数据的称呼,在资本市场上大数据概念也成为众多资本追逐的对象,但大多数普通人很难明确的说明大数据究竟是什么,甚至对大数据的认识停留在一堆大量的数据上。

  在奥维云网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看来,大数据既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也不是简单的停留在一堆大量的数据上,大数据实际就是先收集我们生活行为的记录,还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记录,把这些记录数据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提取和整理之后,形成相对比较清晰完整的、有一定实用价值的数据集合。

  驳斥三板无用论:新三板帮助公司快速发展

  目前资本市场上有很多公司涉足大数据业务,新三板上也有众多公司以大数据业务为主业,而其中能够盈利的却并不多,奥维云网就是盈利公司之一。日前,中国网财经记者走进了奥维云网,对公司CEO文建平进行了专访。

  可能是在市场低迷时期出现很多声音说企业挂牌新三板没用,在解释大数据之前文建平先对这一观点进行了驳斥,他认为挂牌新三板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板在早期帮助和支撑对企业的发展壮大作用很大,尤其增发融资效率很高,极大的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优秀企业能够利用新三板市场加速自身发展壮大。

  “公司2014年8月18日在新三板挂牌,正是因为挂牌新三板才真正改变了奥维云网”,文建平不无感慨的说,主要有以下表现,第一,没有挂新三板公司的信息、数据就没有经过资本市场的审计和检验,而借助新三板的平台,公司内部开始规范化,公开化,很多数据就可能变成投资机构在PE上可以参考的信息来源,可以提升公司公信力、规范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和基本运作流程。

  第二,在新三板平台上融资更顺畅,挂牌以来公司融资四次,融资金额超过1.4亿元,而如果没有新三板的融资的话,公司可能要向其他渠道融资,可能融资时间会更长、融资成本也会更高。

  第三,新三板在提升奥维云网的行业影响力和认知度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挂牌企业应该关注的是如何熟悉市场规则,并把规则利用好,而不是让规则成为自己发展的框框。”文建平说。

  描绘大数据市场“简笔画” 看好智慧家庭前景

  奥维云网此前从事了多年数据分析服务,这在文建平看来都属于“小数据”,近期转型到提供大数据服务,他给大数据下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定义:大数据实际就是我们身边的生活行为的记录,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记录,然后把这些数据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提取和整理,形成相对比较清晰完整、有一定实用价值的数据集合。

  所以文建平认为,这个数据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一堆数据,不是阿拉伯数据,也不是一堆的数据集合,并不需要用海量的、低密度的词来形容,那是学术上的描述,大家工作生活行为、日常活动的一些记录,包括企业行为的记录,都是构成大数据的基础。“某些情况下,数据的采集其实并不难,关键是如何把有用的数据挖掘出来,管理起来,形成大家看到的可用的大数据。”文建平说。

  在从事多年垂直领域数据监测分析后,奥维云网提出转型,文建平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大数据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实现对行为的准确、完整的闭环分析,所以如果能形成完整的闭环,哪怕环不够大,但数据的价值也已经放大很多倍,文建平说,“这就是奥维转型要做的事,是从小数据到大数据的转型,是局部数据到全链条数据的转型。”

  说到这里,文建平不禁站来在墙上的白板上画图讲解,他先画了一个有很多断口的小圆,断开的几段分别代表了生产、物流、采购、售后服务、财务等环节,都是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模块,并没有串联起来。文建平告诉记者,奥维云网的转型就是通过数据建模处理,在不同环节上的数据的整合处理,让这些数据孤岛能够形成组合,实现数据结合,形成打通的数据生态,这样数据价值提高了几倍,如果圆形更大,数据更多,那么发挥的作用也会更大。

  文建平介绍,在大数据不同的领域,有像华为、BAT等公司一样掌握了海量的数据,有自己的数据生态,有技术、有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形成自己完整的闭环的公司。也有只有数据或者只有数据处理技术的企业。还有像奥维云网这样在某一垂直应用领域能形成小闭环的企业。

  他告诉记者,在特定领域做垂直一体化数据应用分析类的企业,虽然不能跟华为、BAT等公司相比,但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这类公司第一有数据门槛,第二有变现能力,有产品化的基础。奥维云网就是在家电垂直领域数据一体化方面具有深厚的经验和强大的能力,也是以此为基础提出智慧家庭概念,要在智慧家庭领域变成一体化体系。

  奥维云网未来的战略里,智慧家庭会作为核心,所有的商业模式出发点、数据源的搭建,都是围绕智慧家庭不同的维度去做。在文建平看来,智慧家庭本身生态体系很完整,家庭的要素第一核心是人,第二是房屋以及房屋构成的各种硬件,第三是在房子的基础上的各种电子产品。

  在理清了构成家庭的重要因素后,奥维云网围绕智慧家庭领域的“人、屋、物”已经成功打造了地产大数据、用户大数据、零售大数据、门店智能AI以及供应链金融五大行业产品类。

  谈大数据行业前景:立法先行 数据没有标准就没有发展

  作为数据处理领域的“老司机”,又是坚定看好大数据前景的从业者,文建平对这一行业有着深沉的热爱,在他看来,目前国内大数据行业参与者众多,但大多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市场蛋糕还足够大,还没到短兵相接的阶段,现在大家是在共同培育和教育这个市场。

  “目前最影响大数据行业发展的还是行业标准的制定和相关法律建设”,文建平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很多行业都是先发展再规范,例如互联网,这是大部分行业的规律,但数据行业也采取这样的方式那可能将是灾难性的事情,会出现泄密、泄露各种重要信息的情况,所以数据行业必须是立法、应用等同步进行的,所以目前立法等方面的问题也是数据行业的发展障碍。

  文建平说,数据的价值怎么计费、合理定价,目前还没有通用的标准,而大数据领域的数据没有标准行业就没有发展。

  另外,很多数据会涉及到个人隐私甚至国家安全,因此信息数据安全方面的立法十分重要。而且很多数据没有明晰的产权,数据是属于个人还是国家,边界很难界定,比如医院的电子病历,很难界定是个人财产还是医院财产,但肯定关系到个人隐私。

  所以文建平提出,在相关立法方面,需要明确第一个问题是个人隐私安全问题,第二是数据产权界定问题,第三是国家的安全边界的问题,如果有很好的立法和行业的规范,行业会有很快的发展。奥维云网目前所做的也避开了上述一些问题,文建平告诉记者,“奥维的数据不涉及任何个人隐私,如果有隐私的话,要脱敏,就是把敏感信息去掉。”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