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交易挂牌冰火两重天 二级市场交易惨淡

中国经济网

2015-09-16 10:13

  2015年以来,新三板呈现二级市场成交额不断下滑、一级市场挂牌火爆的冰火两重天情形。截至2015年8月1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3255家。7月新增挂牌企业达到415家,环比上涨178.52%,一级市场表现异常火爆。

  随着配套制度不断完善,新三板对于企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其包容性也使得挂牌企业涵盖了几乎全部行业,新三板正在发挥“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巨大作用。新三板一级市场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金融机构紧密拥抱新三板、科技类企业所占比重不断上升、互联网巨头加紧布局新三板。

  对资本市场变化向来敏感的金融机构纷纷将触角伸向新三板市场。截至目前,虽然金融机构在所有挂牌企业中占比不大但涵盖的门类较为齐全,包括私募机构、证券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农村信用社、担保机构、保险中介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融资租赁公司等。以保险行业为例,根据公开市场数据,目前已有三家保险中介机构登陆新三板,分别为盛世大联、中衡股份和万舜股份。而第一家真正的保险公司永诚财险也已于7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距离挂牌只有一步之遥。若永诚财险此次顺利登陆新三板,将为险企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今年上半年,一大批科技类企业选择登陆新三板市场。目前,以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市值已经分别占新三板总市值的26%和11%,该特征与早已迈入信息经济时代的美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占比结构非常类似。因此,新三板目前所呈现的产业布局充分揭示了中国信息经济时代的特征。

  此外,通过研究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巨头近期的投资轨迹不难发现,巨头们在其战略性扩张的进程中,已通过直接或间接控股的方式先后落子新三板。阿里的代表作是许家印和马云控股的恒大淘宝俱乐部,该家企业已经申请挂牌。腾讯早前投资的鲜花O2O企业Roseonly于今年7月对外披露筹备新三板挂牌事宜。百度最近投资的百姓网,预计在今年10月登陆新三板。不仅如此,三巨头还通过战略布局,更加深入地争夺新三板市场。例如,阿里旗下的天弘基金已将新三板定为企业的战略业务,推出了三只新三板指数专户产品;百度旗下的百度文学和百度糯米也有新三板挂牌意向。

  与如火如荼的新三板一级市场相比,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却不尽如人意。2015年6月,新三板实际募集资金额仅为0.77亿元。到了7月份,融资总额飙升至103.19亿元,相比6月暴涨了134倍。而这巨大变化后真正的原因是部分挂牌企业正逐步放低姿态,即使3倍的PE也要发行定增,用来争夺不断收紧的资金。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新三板牌企业股票成交额仅为2.46亿元,单日交易规模创2月份以来新低。此外,新三板做市指数从今年4月14日最高的2673点下跌至7月初最低的1103点,跌幅达到58.73%,出现大部分企业股价破发现象。

  截至今年6月,在披露2014年年报的2075家企业中,有1846家盈利,仅有229家亏损,盈利企业占比达88.96%。无论从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还是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来看,新三板挂牌企业整体上均释放利好信号。在这种背景下,二级市场交易仍然不频繁,股价几乎没有反应,不得不让人深思新三板市场有效性的问题。而造成此市场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主板市场低迷的大环境给新三板带来负面影响。近期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下跌,新三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波及,新三板市场交易萎靡是伴随着主板指数下挫而发生的。

  其次,做市商并未在二级市场中发挥预期作用。根据股转系统7月份的统计数据,该月股票成交金额和成交数量前十名的挂牌企业中分别有5家和3家采取的是做市转让方式,而股票换手率排名前十的企业均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数据表明,虽然新三板做市交易已于2014年8月25日上线,但目前做市商在挂牌企业股权交易过程中并没有发挥市场对其预期的作用。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交易价格的稳定性,进而带动挂牌企业股票的合理增值。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每月新增做市转让企业比例呈上升趋势。相信随着做市利好政策的出台和新三板交易制度的不断完善,二级市场的流动性有望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第三,新三板准入门槛过高是限制资金入市的另一个因素。出于保护投资者的目的,新三板建立了较高的投资者准入标准,即“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这极大地限制了达不到“500万元证券类资产”标准的自然人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此外,市场对投资者的投资经营、专业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还提出一定要求。不过,这些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的新三板资管类产品参与市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日渐成熟,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也会进行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一、二级市场如何统一步伐是新三板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相信把发展目标定位成“中国的纳斯达克”的新三板市场,会通过借鉴西方成熟资本市场的成功经验及中国的特有国情,摸索出一条适合其自身发展道路。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