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驱动新三板高速发展 今年交易量已达去年十倍

中国网财经

2015-11-22 16:00

  中国网财经11月22日讯 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 《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全国股转系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提出了当前发展全国股转系统的总体要求。《意见》的出台让新三板成为当日市场的最热点。

  随着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近年来新三板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股本已达2351.07亿股,总市值1.98万亿元,市盈率47.38倍,年内股票成交1585亿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10倍,换手率已达2014年全年的两倍以上。

  数量快速增长 结构不断优化

  作为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据了解,新三板挂牌准入不设财务标准和业态限制,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进行挂牌审查,一方面化解了中小微企业上市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实现了把企业的遴选和价值判断真正交给市场的目标。

  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4239家,比2014年底的1572家增长170%。在审企业2063家,已与券商签约、正在改制、完成股改、通过券商内核的拟挂牌企业共有6000家左右。

  新三板海量市场的初始规模已经形成,同时也出现了可喜的结构性变化。官方数据显示,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5%,小微企业占比69%。从产业结构看,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在挂牌企业中的占比已达90%。从行业结构看,挂牌企业已实现对证监会19个门类、84个大类的全覆盖,细分领域中发展潜力大的行业占比不断提高,出现了许多特色企业和稀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

  具体而言,18个信息技术细分行业共1026家公司,覆盖了诸如物联网、数字出版、大数据、智能交通、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领域;10个金融细分行业共73家挂牌公司,覆盖了小贷、担保、资管、证券、期货、私募、投资咨询等金融机构,增强了小微金融供给;在广播影视、动漫、视觉艺术、表演艺术、软件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的细分领域,共有挂牌公司240家。从区域分布看,已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除经济发达地区外,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挂牌企业数量和拟挂牌企业数量也在不断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已形成了以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成为各区域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不错选择。

  融资特点鲜明 交易机制优化

  据悉,立足小微企业特点,新三板创设了“小额、快速、按需”的融资制度,挂牌与发行不做捆绑安排,将融资方式、融资时点、融资规模、融资过程、融资价格的决定权都交给市场,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体现出市场化特征。

  截至11月20日,2015年内共有1619 家公司完成2175次发行,共融资1082.57亿元,发行次数和融资金额分别为2014年全年的6.3倍和7.8倍。完成2次以上(含2次)发行的公司有407家,占比为26.51%,其中完成发行次数最多的楼兰股份本年已完成7次发行;平均每笔融资4980.30万元,单笔融资金额在500万元以内的发行有336次。

  据了解,新三板支持企业并购重组,今年以来,69家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70次,交易金额达243.33亿元;80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83次,交易金额达46.77亿元。

  不仅如此,新三板还供给多种融资工具,构建了包括普通股、优先股、资产支持证券和债券等融资工具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挂牌企业数量众多,且在股本规模、股权结构、企业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别,新三板提供做市、协议两种转让方式,未来还将适时引入竞价转让方式,挂牌公司可以自主选择其中之一并按规定程序转换转让方式。

  2014年5月19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支持平台上线,新交易结算制度顺利实施,协议转让得到优化。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股份集中度高、流动性不足等特点,在我国股票市场首次引入做市商制度,2014年8月25日,做市转让顺利推出,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