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近45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可划入创新层

新浪财经

2015-11-25 10:00

  继中国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推进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昨日公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研究员乔志东对此分析称,分层标准超市场预期,经测算后,目前共有近450家公司符合创新层的准入标准,而至明年分层正式落地前,预计或出现600家创新层公司。

  据《征求意见稿》显示,分层方案提出了三个分层标准,一是净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股东人数,即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二是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 营业收入 股本,即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三是市值 股东权益 做市商家数,即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对于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对于新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准入条件的将直接进入。

  乔志东解读称,分层方案对交易和融资提出要求,重视投资人认可能力。《征求意见稿》对成交和融资有明确准入要求,进入创新层的股票就需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而非备受指摘的“僵尸股”,投资者认可度成为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核心指标,将有助于鼓励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参与做市交易,提升市场流动性。

  根据分层方案,未来新三板将由多个层级的市场组成,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公司,起步阶段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基础层主要针对挂牌以来无交易或交易极其偶发且尚无融资记录的企业,还包括有交易或融资记录,但暂不满足创新层准入标准的企业;创新层公司优先进行制度创新的试点,基础层公司继续适用现有的制度安排。

  乔志东认为,分层将稳定估值体系,降低投研及监管成本。分层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将改变当前参差不齐的现状,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差异化安排下,各个发展时期的企业将在所属的层次上稳定下来,而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随之改变。

  乔志东预计,未来制度红利或优先在创新层企业试点分层。未来融资、交易、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创新层企业展开试点。制度红利将主要体现在“融资方面,加快储架发行和授权发行;公司债和股权质押回购试点。交易方面,探索交易制度多元化,或成为竞价交易试验田;信披方面差异化,创新层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

  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在2015年的加速成长,民生证券测算,若按照以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中报作为最新年度基期,共有近450家公司符合创新层的准入标准。乔志东预计,明年分层正式落地前,诸多公司将向着创新层的目标“奔一奔”,能够被划入创新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达到600家。

(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