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热潮有望延续

中国基金报

2016-08-01 08:18

  尽管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成交量走低,流动性问题没有得到改善,且随着主板重组新规的出台,上市公司的并购计划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这似乎无碍新三板市场的并购热潮。

  并购通过率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除去已停止实施上市并购案外,有41家新三板企业并购案还在继续,在部分上市公司宣告停止并购后,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出并购新三板企业公告,其中不乏交易额过10亿的企业,如棕榈股份17亿元并购嘉达早教、楚天高速12.6亿元并购三木智能、神州信息11.5亿元并购华苏科技,以及西安旅游11亿元并购三人行等,都已提交董事会预案待股东大会通过。此外,记者统计发现,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年停止实施案例明显下降,股东大会通过率明显提高。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认为,并购热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在二级市场火热时定增会增加,新三板投资基金可以选择二级市场退出,企业流动性增强,所以企业不会轻易卖掉自己的资产,所以并购行为会很少。当二级市场遇冷时,并购就会增加,主要是因为基金在二级市场无法退出,会通过并购实现退出。除此之外,对新三板企业而言,二级市场流动性不佳,估值低,不能提升企业价值,都会导致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意愿加强,这两点也是如今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火热的原因。

  天星资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晨博士表示,近期也注意到并购趋势持续增长,早在2015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就已经开始热起来了。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是一种互惠双赢的价值投资方式,一直处于被支持的状态。

  新三板并购热有望持续

  如今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基本诉求一般为整合上下游,行业转型等,为企业提供外延式增长。以2016年达意隆25亿跨界收购赤子城为例,虽然最终并未并购成功,但此案例中达意隆主营业务为自动化包装机械的研究、生产和销售;饮料、日化洗液等液体的代加工以及后段自动化机器设备的研究、生产和销售。由于近年来,饮料行业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并且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其公司表现并不佳,利润为负,随后公司欲通过收购赤子城进军移动互联业务,布局海外市场,给企业增添新的利润点。因此,以如此需求并购三板企业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

  王晨表示,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原因归结于企业发展的刚需和硬性需求。一方面,如今新三板的存在无疑是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巨大并购标的池,给上市公司寻找标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如果想做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金,之前可能对于行业有哪些符合要求的标的意识模糊,但有了新三板这个标的池,企业既可以快速寻找到相关产业标的,又可以通过信披资料相对清晰地了解其财务、技术成熟度和行业占比等重要指标,无疑提高了上市公司找寻标的效率,降低了收集信息的成本,推进了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标的速度。另一方面,主板公司多为传统企业,而新三板公司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如今在谋求新业务转型过程中及寻找新业务利润增长点,所以很有并购的动力,并且这个火热势头会一直持续,这是行业发展的刚需。

  新三板企业不排斥被并购 但并购难度不小

  华南一家从事互联网业务的新三板企业董事长表示,如今已把新三板看成类PE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并不排斥,因为成功的并购可以使企业更加有活力,他表示,今年上半年有三家上市公司有意和他们接触,他们也愿意通过与上市公司的交流,获得更多有益于公司发展的信息与合作。另一家深圳从事制造业的创新层企业董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企业被优质上市公司并购是一条双赢的途径,在如今市场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估值和股价一直上不来,会导致部分企业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不足,如果能接力上市公司的优质资源,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益处。

  从公告可以看出并购难度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从2015年至2016年,不少大额并购案纷纷宣告终止,如大智慧(601519,股吧)收购湘财证券、银橙收购案等,终止理由无外乎是市场环境变化、风险防控、资金使用、管理团队授权等问题所造成的。对此,安信证券诸海滨亦表示,主要原因是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日渐提升,在并购时估值也会提高,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购审批越来越严,很多都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批,可能导致谈判无法达成统一,或并购受阻。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业务主管指出,通常能被上市公司有意并购的新三板企业都较为优秀,业绩和成长性都不错,对于并购并不是十分迫切,而上市公司如果在并购中较为主动,而在估值、利益捆绑等方面不能达到新三板企业要求时,并购将会很难,所以并购热度是有,但真正达成目标并非易事。

(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