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企业昨达万家 流动性仍是主要困扰

深圳特区报

2016-12-20 07:29

  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新三板如今迈入了新时代。昨日,17家企业集中挂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因此达到10000家。但是,在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流动性依然是困扰新三板的主要问题。

  上市速度全球冠首

  2013年12月,国务院正式确认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成为第三家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正式身份得到确立后,新三板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上市速度来看,新三板可谓全球冠首。据股转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仅有356家,而截至19日,今年内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4871家,总挂牌数量达到10000家,三年扩容近28倍。

  在万家挂牌企业中,位于创新层的共有952家,位居基础层的企业共有9048家;按转转让方式划分,协议转让8354家,做市转让1646家。细分行业来看,工业、信息技术、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的挂牌公司位居前列,占比总计达到70%。

  在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新三板总市值同步实现飞跃。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股本达5697.73亿股,为2013年底时的61.5倍;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2.53万亿元,为2013年的77.14倍。

  “中小企业钟情于新三板,便捷的融资渠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与A股相比,新三板优质企业可以短期内拿到定增融资,速度快的话从发出定增到拿到资金只要40多天。”国内知名新三板垂直服务平台,三板富合伙人梁钟荣对记者表示,通过挂牌新三板,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得到了解决。据股转系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新三板今年共计实施2541次定增,发行193亿股,募资合计1050亿。

  流动性问题仍待破解

  挂牌数量虽然在不断增长,但流动性不足依然是新三板面临的一大问题。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上,存在着大量“零成交”的企业。

  就昨日市场交易情况而言,10000家挂牌企业仅有997家出现日内交易,其余的企业全天零成交,没有一位投资参与股票交易。新三板昨日全天的成交金额只有13.18亿元,不到A股主板市场的千分之一。

  对于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梁钟荣认为,新三板虽然规模庞大,但优质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其实并不多,因此市场机构投资者可选择的标的比较少。另一方面,做市商的数量太少,无法满足市场交易的需要。“每家券商投入的做市资金在1.2亿元,目前的做市券商在100余家左右。而从市场规模来看,做市规模要达到千亿以上才能激活市场。”他说。

  为改善流动性问题,监管层已经着手推进私募做市。今年5月,股转公司就开始准备相关的试点准备工作。12月13日,股转公司公布了进入最后验收阶段的十家私募做市试点的名单,标志着相关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证监会官网也于近日公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其中将原有专业投资者认定条件中的“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修改为“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兴业证券分析指出,若新三板也对应修改合格投资者标准,市场投资者法人门槛将会变相降低。

( 作者:熊子恒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