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主办券商评比 方正证券连续两月居首

中国经济网

2017-10-19 08:58

  昨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新三板9月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方正证券连续两月排名居首,排名靠前的主办券商还有首创证券、招商证券、万联证券、渤海证券、华龙证券、财达证券等。

  根据《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全国股转公司通过“执业质量负面行为”、“对市场发展的贡献”、“其他对评价有重要影响的事项”和“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情况”四类评价指标以点值的形式进行量化,将“执业质量负面行为”量化计算出的综合点值进行加点、扣点,计算出各主办券商的评价点值。

  据了解,9月共有100家主办券商参与评价,28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90点以上,占比29.17%;46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80~90点之间,占比47.92%;20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80点,占比20.83%;2家主办券商评价点值在70以下,占比2.08%。

  评价结果显示,中天证券、华宝证券、银泰证券、平安证券、华福证券、海际证券、中邮证券等排名靠后。

  按照此前的监管规则,全国股转公司将依据评价结果对主办券商进行日常监管。其中,每月对上月月评结果排名后十位的主办券商进行电话问询,必要时要求提交书面说明或现场检查,并将处置结果报告证监会及主办券商注册地证监会派出机构。同时,还将根据评价结果的不同,对主办券商实施差异化制度安排。

  据了解,9月份全国股转公司共记录负面行为139条,涉及59家主办券商。其中,推荐挂牌类40条,占比28.78%;推荐后督导类72条,占比51.80%;交易管理类5条,占比3.60%;综合管理类22条,占比15.82%。

  同时,负面行为记录数在5条以下的主办券商55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82.01%;负面行为记录在5~20条之间的主办券商4家,合计占总记录数的17.99%。

  从统计结果看,推荐挂牌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是第一创业证券、东莞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挂牌后督导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是申港证券;交易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是华西证券;综合管理类负面行为记录数与其业务量比值最高的是大同证券。

  负面行为记录的情形需重点关注的问题有四类,一是推荐挂牌类中,负面行为清单第4条问题突出,主要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关联方交易情况限售股份数量等信息存在错误。二是挂牌后督导类中,负面行为清单第17条问题突出,第17条记录的问题主要为临时公告标题与内容不符,公告内容存在错误,公告上传错误等问题。三是交易管理类中,负面行为清单第26条问题突出,主要为前次做市申报撤销或其申报数量经成交后不足1000股的,未在5分钟内重新报价。四是综合管理类中,负面行为清单第38条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变更主办券商业务中相关协议的生效条件不符合要求、各类业务中部分申请文件未加盖公章或骑缝章等问题。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主办券商执业质量月度评价结果主要体现主办券商执业质量变化的动态情况,是全国股转公司实施动态监管的需要。各主办券商需重点关注负面行为记录的主要记录事项和情形,加强合规风险管理,及时采取措施提高执业质量,切实落实执业质量评价工作对提升执业质量的推动作用。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