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动环保产业集聚区建设 主板和新三板环保企业达7家

新华网

2018-10-26 15:30

  25日,记者从江西省环保厅获悉,随着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大,江西环保产业发展显现稳步扩大、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2017年,江西新增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3家,目前,江西拥有主板上市环保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6家。

  据了解,虽然江西已有主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共7家,但因环保产业起步较晚,产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据省工商局注册企业统计,全省环境类企业80%以上为中小企业。

  用一组数据更为直观,以环保服务业为例,据国家环保产业协会统计: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服务业收入约为6100亿元,江西环境保护服务业收入约为59.1亿元,占全国比重不足1%;全国从业人数约38.9万人,江西约0.5万人,占比1.29%。造成这种局面的主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江西环保企业多数“单打独斗”,没有形成集团优势,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市场份额大、具备系统集成和工程总包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多数企业经费投入不足,缺乏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关键核心技术与拳头产品,人才和技术瓶颈突出。环保装备成套化、系列化、标准化水平低,多数产品处于产业链低端。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江西省环保厅自2013年起,已连续开展了五年环境服务业数据统计工作。为推动环保产业集聚区建设,拓展环保产业链,积极推进华赣环境集团组建工作,整合省内生态环保资源,支持其重大环境项目建设,建立江西特色环保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 作者:欧阳兴   编辑:熊若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