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证券:新三板是中小微企业的真正乐土

新华网

2015-07-22 14:15

  2013年以来,随着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以及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境内公司,不再受到股东所有制性质的限制,及是否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约束,均可实现登陆资本市场。众多券商也顺势而为,统筹推进此项金融服务,因此新三板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达2600家,数量上已接近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而今年1月初,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还不足1600家,短期内新挂牌企业增速如此之大,新三板的魅力可见一斑。有市场观点认为,新三板其实才是真正的创业板,新三板的未来才是创业板的真正未来。

  齐鲁证券内部人士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仅去年一年,齐鲁证券经过深度耕耘新三板市场,就取得了做市数量全国第一、定增次数全国第一、挂牌数量全国第二的佳绩。

  谈及企业股转挂牌的具体情况,该人士介绍,到2015年6月,齐鲁证券已累计推荐150多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成功,在行业排名第2位,其中省内企业68家;同时为103家挂牌公司提供做市报价服务,行业排名居首位。

  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多为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企业,因为新三板不设财务指标、不对股权激励和股权锁定做出时间规定等创新性制度安排,以及未来进一步会放开做市商牌照等条件,这要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券商要转变传统思维方式,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心态为新三板市场服务。

  齐鲁证券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应在服务新三板企业时摒弃过去 “牌照为王”的传统思维。只要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符合企业利益的新思路和新业务,都应积极的提供服务,以赢得市场快速认可。齐鲁证券此前为了缩短企业挂牌到做市这一环节时间,创新性地首创了挂牌即做市模式,在业内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应。

  “随着新三板企业小额、快速、按需融资制度的完善,我们会持续关注中小企业私募债、股权质押等领域,从而不断推陈出新。让新三板成为中小微企业的真正乐土。”

  据悉,齐鲁证券目前是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之一,7月17日,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由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15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作为山东本土唯一一家证券公司,齐鲁证券被评为AA级券商。

  近年来,齐鲁证券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场外市场部业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包括推荐挂牌、市场推广、融资、做市交易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公司已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区股转系统最佳主办券商”,今年5月又获得“金融资”新三板优秀做市商奖。

  其实,新三板市场爆发性增长的背后是得益于相关的政策红利机制推动。但是,新三板并非就是风险的“避风港”。“对于向齐鲁证券这样的大型券商而言,完善内控制度、健全投资决策流程、提高投研能力、强化内外部监管,不断加强对投资风险的控制,一直是我们防控风险的重要手段。”上述齐鲁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