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新三板:首批创新层 600家不是事儿

民生新三板

2015-11-24 20:00

  【事件】继中国证监会发布《进一步推进新三板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全国股转系统11月24日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此,我们认为:

  1、分层标准低于传闻,超市场预期。

  此前,一份关于新三板创新层准入标准的方案已经在市场传播,股转系统发布的创新层的准入标准和传闻的方案相比全面下降,更多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进入创新层:

  (1)标准一:最近2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500万元降到2000万;最近6个月平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降低至3个月。

  (2)标准二:收入平均不低于5000万元降至4000万;总股本由原来不少于3000万元降至2000万;营业收入标准较传闻提高,从近2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提升至50%,但考虑到15年半年报业绩较好,影响预计不大。

  (3)标准三:最近6个月市值不低于6亿元缩短至3个月,时间周期缩短便于企业在3月份年报出来以后“冲刺”创新层。

  2、对交易和融资提出要求,重视投资人认可能力

  传闻标准中并未有流动性的明确要求,而征求意见稿对成交和融资有明确准入要求,进入创新层的股票就需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而非备受指摘的“僵尸股”,投资者认可度成为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核心指标。有助于鼓励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参与做市交易,提升市场流动性。

  3、分层将稳定估值体系,降低投研、监管成本

  分层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将改变当前参差不齐的现状,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差异化安排下,各个发展时期的企业将在所属的层次上稳定下来,而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随之改变。主要作用包括四点:第一,打造明星效应,孵化更多优质企业;第二,平衡投融资双方的决策成本;第三,降低监管部门监管成本;第四,构建转板制度的基础。

  4、未来制度红利或优先在创新层企业试点

  未来融资、交易、信息披露等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创新层企业展开试点。第一,融资方面,加快储架发行和授权发行;公司债和股权质押回购试点。第二,交易方面,探索交易制度多元化,或成为竞价交易试验田;第三,信披方面差异化,创新层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

  5、目前450家左右公司符合标准,600家有望奔一奔

  我们之前按照2013-2014年年报进行测算,发现有近200家公司符合创新层准入标准,不过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在本年的加速成长,若按照以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中报作为最新年度基期,经过合并计算后我们发现,共有近450家公司符合创新层的准入标准。我们预计,在挂牌公司与日俱增的情况下,明年分层正式落地前,诸多公司将向着创新层的目标“奔一奔”,600家创新层公司都不是事儿!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