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OM-产业迎来变革窗口,本土新兴厂商有望领跑市场

中信证券

2017-02-20 17:13

  投资要点

  国内ITOM产业正迎来结构性变革。ITOM,即IT运维管理,涵盖APM、可用性&性能管理、网络性能监测&诊断、自动化工具、IT服务支持管理等多个子领域。赛迪预计国内IT运维管理软件市场规模在2016年将达到54.4亿元,同时中短期有望保持15%-20%的年增速,行业长期成长性突出。当前国内IT产业面临的变化,包括IT架构复杂化、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先进IT基础技术引入等,正驱动IT运维产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以满足新IT产业背景下企业用户多维度、多场景业务诉求。

  全球市场:新兴厂商依托技术、产品创新成为市场增长主要动力。Gartner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ITOM市场整体规模约为21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份额结构方面,IBM等传统厂商份额呈现持续小幅下滑,ServiceNow等新兴厂商份额占比快速提升,同时新兴厂商在ITSSM、APM等细分领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基于对部分代表性新兴ITOM企业分析,我们总结发现全球ITOM产业呈现如下发展趋势:(1)客户结构。中短期大中型企业仍将是ITOM市场的主要收入贡献者,但中小企业对ITOM同样存在强烈的诉求。(2)SaaS模式在业务扩展速度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大型企业对SaaS模式接受度正快速提升。(3)技术仍然是驱动产品功能创新、应用场景扩展的核心驱动力。

  国内ITOM市场发展显著滞后于海外市场。基于国内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以及代表性厂商产品布局进展,我们判断国内ITOM市场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滞后于海外市场:(1)竞争格局。以银行行业为例,2014年银行IT基础设施服务收入排名top7的厂商合计份额占比不足20%,市场竞争格局极度分散。(2)企业产品布局。在传统IT运维领域,国内电信、金融等高端市场过去主要由IBM等国际巨头所占据,国内厂商主要从事低毛利率的系统巡检、运维外包等业务。在新兴的APM、云运维、ITSSM、LOG分析等领域,国内厂商仍基本处于学习、跟随海外厂商的阶段。

  国内ITOM行业长期成长性确定,本土新兴厂商未来有望持续引领市场。(1)行业成长性。参考全球市场规模,我们粗略测算国内ITOM行业中短期合理市场规模应在28亿美元左右。(2)市场竞争格局。基于自主可控导向的产业政策,以及当前松散市场竞争格局,我们判断国内新兴厂商有望凭借技术、产品优势引领市场。(3)产品形态。预计国内市场大概率会复制海外市场的路径,同时在产品细节层面进行相应调整。(4)企业核心竞争要素。从海外新兴厂商的崛起路径来看,技术仍将是推动整个ITOM产业向前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随着ITOM和上层企业业务做深度的融合,IT技术+行业知识的结合,将成为ITOM企业必备核心能力。

  投资策略。我们建议从两条主线关注新三板相关ITOM企业:(1)技术实力突出,聚焦中大型客户新兴厂商,推荐蓝海讯通、上讯信息,建议关注华青融天。(2)客户资源丰富,技术实力突出,积极进行业务转型的传统ITOM厂商,推荐广通软件,建议关注北塔软件

( 编辑:高晓锳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