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立春:新三板的漂亮50、漂亮100

中国网财经

2018-07-26 16:07

  在新三板市场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折的关键节点,培育优质企业群体是重要抓手。资本市场发展需要优质企业。从境内外证券市场发展经验看,知名交易平台通常会有一些明星公司,从而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培育出公众认可的“漂亮50”、“漂亮100”,有利于市场繁荣兴旺。

  新三板经过5年多发展,在当前阶段打造优质企业群是市场要求,既合时宜,也具备相当基础。创新层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30.47%、24.37%,较创业板公司分别高出1.45个、13.37个百分点。从新三板总体情况看,2013年-2017年,挂牌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累计增长102.02%、75.97%、91.61%。

  新三板的培育功能得到了市场检验。94%的创新层公司通过新三板市场获得过股票融资;2546家新经济企业挂牌以来完成4310次定增发行,合计融资1696.20亿元。906家企业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48家微型企业成长为小型企业,844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此外,新三板市场出现不少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市场前景乐观。在此背景下,我们用TOP筛选系统,对当前市场上的漂亮50、漂亮100,进行了梳理。

  我们采取定量+定性、绩优+规范的方法,建立了“8+3”的评价系统。“8”指的是规模稳定性、营业成长性、营业能力、偿付能力、盈利能力、现金流量分析、资本性、估值这8部分定量分析,涵盖近40个指标,全面衡量企业是否绩优。“3”指审计意见、违规、诉讼这3部分定性分析,涵盖多类指标,衡量企业的规范性。公司财务数据均为2017年报。数据截止到2018.7.17。

  经研究,我们共选出金川科技、英雄互娱等50家公司,作为漂亮50组合。在漂亮50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巨正源、福建国行等50家公司,共同构成了漂亮100组合。具体名单见下表。其中序号1-50为漂亮50组合,1-100位漂亮100组合。

  另外,我们将漂亮50公司的部分定量指标及评价,展示在以下几个表中。

  风险提示:经济及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数据采集不全面,不同行业的差异过大。

( 作者:东北证券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