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交易市场冰火两重天

中国经济网

2015-07-17 07:39

  进入本周以来,指数逐渐回暖的新三板似乎再次进入寒冬,市场的成交量正呈现不断萎缩之势,曾经一度放量成交50亿元的市场,在昨日仅成交了3.9亿元,而由众多机构参与的定增市场,却依旧保持着最初的热情。定增市场和二级交易市场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在7月8日随大盘触及1103.78点历史新低后,三板做市开始回暖,并在本周初站上1400点大关,然而指数反弹的同时,新三板的市场成交量却在下降,周一市场的成交总额由上周的8.18亿元迅速缩减至5.33亿元,周二成交额再度下滑至3.67亿元,而就在周三,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超过2700家,市场的成交额却创下3.5亿元的历史新低,截至昨日收盘,成交额微微上涨后达到3.9亿元,而3.9亿元的成交额仅与昨日A股上市公司嘉宝集团的单日成交额持平。有投资者表示,本周的成交量已经回到了年初的水平,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再度凸显。

  而另一方面,定增市场却热度未减,就在周二,新三板的官方公众号还公布了上一周的融资情况,7月6日-10日之间,新三板市场共完成了79次发行,合计融资30.45亿元。而在7月的第一周,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数据为融资金额31亿元,把融资数据向前追溯4周,市场的融资金额分别为41亿元,9.69亿元、17.08亿元以及8.82亿元。

  再看另外一组数据,年初至今,新三板共有708家企业完成了878次股票发行,累计融资364亿元,周平均融资额度为28亿元。而上半年市场累计成交额已达1200亿元,日均成交额在6亿元左右,不难看出交易市场和定增市场的行情大相径庭。

  在华西证券一位分析人士看来,在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定增市场较交易市场更为火爆的现象是正常的。随着近期二级市场的深度调整,不排除有一部分浮盈资金已经出货撤离,而股价的连连下挫以及交投日渐低迷,使得很多活跃在交易市场的投资者无利可图而转至定增市场捞金。

  但也有人士认为,二级市场低迷的行情使得市场的有效性不断减弱,新三板的估值定价功能受到影响。很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等利好的公司在复牌后却不被市场买账,股价连连下跌,海能仪器就是其中之一。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