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2家在审企业亮相 新三板二次爆发在即

新三板在线

2015-10-13 16:04

  10月9日,全国股转系统披露了《在审申请挂牌企业情况表》,共有1382家企业在列,而截至10月1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3629家,挂牌企业和在审企业总数已超5000家。

  在这1382家企业中,金融相关的企业有49家,文化体育及新闻出版、广电等34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10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78家。另外,从省份来看,广东省、北京市、江苏省企业分别为229家、202家,178家,位列前3甲。一些重头企业纷纷登场,让人们对新三板的前景颇为看好。

  金融企业集中亮相

  在这1382在审企业中,货币金融服务业有15家,其中包括11家小贷公司。其他金融业有27家,江苏高投、华龙期货、华软资本、浙商创投等PE、VC企业扎堆。尤其吸引人眼球的是——北京天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新三板扫货接近400家,总裁王骏向记者独家透露,挂牌2个月后将定增150亿元,加上5月定增的34.5亿元和刚刚定增的13.5亿元,总计自有资金200亿元。

  “200亿元的自有资金将拿出1/3到1/2即70亿元按1:3或1:2.5杠杆融资,即再融约200多亿元”,王骏说,总资金约400亿元。他通过计算,向笔者展示,公司2015年实现3亿净利润有保障,2016年预计实现30亿净利润,保持10倍的增长。

  对冲基金中位居前列的——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在审企业中亮相,其主要涉足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收入主要来源于浮动业绩报酬(含特定信托计划收益),2015年上半年的浮动业绩报酬为4.18亿元,占总收入的九成以上。

  除了上诉金融企业外,本次曝光的在审企业还包括租赁业7家——包括海航思福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海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平安汽车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

  文体巨无霸登场

  本次股转披露的在审企业中,文体业是另一重头。其中体育企业有8家: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样重分量的公司在列。由于引进球员等巨资投入,截至2015年5月31日,该公司累积未分配利润为-18亿元。业内认为,恒大足球从恒大地产(3333.HK)分拆上市,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

  此外,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亦有20家企业在列,既包括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巨无霸,也包括山东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小虾米。

  在公布的6家新闻和出版业企业中,包括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信集团旗下唯一一家文化产业子公司,中信出版以中产阶层为读者核心,以财经图书、财经期刊、智库为内容核心,出版了包括《基业长青》、《乔布斯传》等脍炙人口的书籍,在出版行业拥有超高的美誉度。目前中信集团持有中信出版100%控股权。今年1至4月,中信出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31亿元和3385万元。

  互联网企业金子成色几何?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是本次公布企业最多的行业,共有102家,这些高成长性的“小金子”,将来或许会熠熠生辉。

  这其中既包括了,拆除VIE结构回归新三板的头炮——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也包括了新媒体代表之一的虎嗅科技等科技明星企业:

  今年5月20日完成第6轮融资的百合网,共募集15亿人民币。同时百合网高层宣布:今年还将再融资20亿元人民币,并计划第三季度在新三板挂牌。

  而作为新媒体代表之一的虎嗅科技,也在此次再审之列——虎嗅科技收入全部来自互联网,2013 年、2014 年、2015 年 1-5 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349.91 万元、925.78 万元和 564.77 万元,均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0%;净利润分别约为19万、66万和78万。

  另外,刚刚拆除VIE架构的图片分享网站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视觉中国去年实现在A股市场的借壳上市,也迫切的开始了登陆新三板的旅程。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了十年的图片分享网站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全景视觉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7万元、-480.2万元以及-779万元,亏损逐年扩大,毛利率也走下坡路,为66.03%、61.45%以及52.01%。

  除此之外,诸如深圳华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爱玩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知世元(北京)网络股份等在公众眼中若隐若现的TMT公司,究竟成色几何,或许还有待发掘。

  专用设备制造业78

  此次披露的新三板在审企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多数属于小微企业,名声不甚响亮。其中江苏省的占18家,广东省的占12家——包括广东曙光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一联光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特瑞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

  其中,广东曙光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卡自动化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5年1-3月营业收入459万元,净利润90万元。

  特瑞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天然气调压计量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5年1-4月营业收入4625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97万元。

  主办券商哪家强?

  1382家在审公司背后,究竟哪家券商获得了更多的业务,并为企业提供了更高的融资效率?

  在名单中,申万宏源独占鳌头,其主办企业达81家,对各大行业均有涉足,且数量较为均匀——其中汽车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涉足较多。其中主办的企业包括:安徽经纶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永葆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10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如四川我要去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而本次待审名单中,中信建投主办的企业名列第二,共62家,包括鼎宏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齐鲁证券主办的企业占56家,其中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多,占11家——包括北京金控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琥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制造业的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山东金正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 作者:王熙喜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