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最大政策利好分层落定

证券时报

2015-11-23 02:35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首个支持新三板发展的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市场热点。

  证监会表示,制定进一步推进新三板的若干意见,研究推出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的试点。此外,拟在新三板内分层,初步设基础层和创新层,现阶段暂不降低新三板投资准入。业内人士看来,分层应该是2015年来新三板最大的政策利好。

  东方证券新三板研究专家段军芳表示,此前,很多人将新三板界定为主板或创业板的“过渡板”。《意见》首先便对新三板角色定位上做了明确的界定:新三板是多层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上海美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表示,对于中介机构或者第三方公司而言,《意见》很大程度上使得新三板的所有从业人员明确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方向和制度安排。

  《意见》对分层制度作出规定:暂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但是,对于之前呼之欲出的竞价交易制度、降低门槛两者界定为条件尚不成熟,所以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

  证监会表明鼓励证券公司建立适应全国股转系统特点的证券业务体系,培育全链条服务模式。

  申万宏源场外市场部副总经理黄文彬表示,证监会要求券商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培育全链条的业务模式,这与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有机联系起来的。未来,券商不再仅仅是为新三板公司提供挂牌这种基础性业务那么简单,还将涉及到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债券业务、并购业务,甚至投资、资管业务等全链条的业务部门。

  东吴证券高级经理学家黄琳称,未来,新三板还有许多制度红利值得期待,比如,投资者门槛降低、做市牌照放开、公募基金入市、推荐机构扩容、绿色转板机制、公司债券和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等融资制度,有利于风险管理的指数产品等。

( 作者:梁雪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