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小IPO”发行模式升级 放开35人限制

中国经济网

2015-11-23 02:29

  放开35人限制仅仅是针对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其性质并非公开发行

    “此次挂牌即定增将放开35人限制,仅仅是针对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其性质并非公开发行,但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挂牌企业融资效率。”11月22日,一位券商场外市场部的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证监会11月20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探索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坚持新三板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发展方向。

  “这一制度的实施意味着新三板挂牌即定增向IPO看齐再一次逼近。”上述人士解释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7月份蓝天环保成为新三板首家挂牌同时定增的企业,业界将挂牌同时定增模式称之为“小IPO”,此后“小IPO”模式被拟挂牌企业所追捧。主板市场IPO“上市即融资”的便利性,在新三板市场中也得到充分展现。

  目前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正在采用“小IPO”的融资模式,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新三板共有1484家挂牌公司完成1984次股票发行,发行185.40亿股,融资896.30亿元,其中包括挂牌同时发行233次,发行38.07亿股,融资157.57亿元。

  除了放开挂牌同时定增的35人限制之外,此次发布的《意见》提出将研究落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的制度安排。推动将新三板挂牌证券纳入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投资范围。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1月1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副理事长王忠民赴新三板调研,详细考察了准入审批程序、融资情况和交易情况等,并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的PE基金所投企业挂牌新三板有关情况,与全国股转系统进行了交流。这意味着,社保基金投资新三板有望加速。

  申万宏源研究员李筱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公募基金、QFII/RQFII、险资、社保和年金等投资新三板,有些产品推出确有难处,预计前两者会更快,期待2016年公募基金入场的落地。”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