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曲线上市通道渐明 超300家公司符合转板

南方都市报

2015-11-23 09:39

  大量聚集未上市险企、券商、新兴产品公司的新三板,终于看到了曲线上市的机会。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转板、分层以及加快推进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均是新三板发展的实质性利好。”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对南都记者表示。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南都记者称,即将推出的转板制度,新三板中具备转板潜力的企业有望首先受到资本的青睐,转板概念或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风口”,投资者可以留意一些重仓持股优质新三板企业的A股公司。

  预计超300家公司符合转板

  《意见》指出,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目前,分层方案还没有揭开具体的面纱,估计本周或将会公布相关方案情况。

  安心证券诸海滨对南都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转创业板的试点制度的推出超市场预期。此前共有19家公司与券商签订了辅导协议,有意向转板主板或者创业板。转板试点的推出将促成新三板和主板、创业板之间的互联互通,使得公司在资本市场能够更加便捷和在更短时间内寻求融资渠道。据统计,目前符合转板条件的公司不少于300家。

  诸海滨称,存在转板可能性较大的公司。互联网、新兴产业等政策支持行业内的标的,具有快速成长属性的,符合创业板挂牌标准的,这些公司将更可能被划入转板试点。相对于创业板而言,新三板还有一批互联网相关的创新型公司,对于它们或会放低财务标准,总体来看当前三板中符合创业板标准的公司大致有200-300家,其中和创新层重叠的公司最为受益。

  企业可以一层层往上走

  截至上周五,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总计达4239家,其中做市转让公司977家,协议转让公司3262家。总股本2351.07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865 .27亿股。总市值达1.977万亿元。

  新三板公司在三季度也遭遇了交易低迷。9月以后才开始不断恢复元气。诸海滨称,未来1-2个季度将进入新三板的第二个政策红利期,虽然短期明确了不降低投资人门槛,但也提出或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将有利于新三板相对于创业板整体的估值修复。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上周末在东莞的一个金融论坛中称,“新三板终于有分层了,只分了两个层次,缺少竞价交易层次。现在研究新三板企业转创业板试点,我们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家再也不用担心挂了新三板之后没戏了,你可以一层层往上走,只要企业经营得好。”孙建波称,未来五年一定要抓住新三板,现在每年2000家企业挂牌,投资基金不断涌现。新三板是预备队,在预备队成长是需要时间的。新三板提高了一个基础,纳斯达克经验来看毕竟有5%的企业成长为伟大企业,20%企业最终成为比较好的企业。新三板的数量有1万家甚至更多,如果20%,就有2000家成为好公司,这是非常庞大的市场。孙建波也表示,现在转板既然来了,将来会打通资本市场的通路,意味着新三板和创业板可以实现企业一层层往上走。

  创业板高估值或受影响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南都记者称,新三板作为创业板次一级的资本市场,蕴含了大量成长性较高的优秀企业,而即将推出的转板制度,新三板中具备转板潜力的企业有望首先受到资本的青睐,“转板”概念或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风口”,投资者可以留意一些重仓持股优质新三板企业的A股公司。

  市场对于转板相对乐观,但是也有市场人士持有谨慎观点:“短期来看,目前不宜对转板预期太高,转板当前没有法律障碍,但注册制实施之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转板。”

  “如果新三板转板和注册制同步推行,对于创业板来说,相当于是供给增加了。未来上创业板更容易,同时创业板退市也相对容易。短期来看,对于创业板现在的高估值并不是一件好事。而长期来说,如果能做到能上能下,反而会提高创业板质量。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公司的高收益建立在它的高波动之上,今年创业板明显呈现出高波动性,涨跌都如此迅速。经过这几年的创业板牛市,公司估值不可能无限大。未来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开放后,创业板高估值肯定会受到不少冲击。

  平安证券分析师称,新三板分层在即、注册制预计明年3月份见分晓、战略新兴板提上日程,种种利好剑指创投概念股。他则建议,本周重点推荐创投概念,如鲁信创投、中江地产等,推荐的供应链金融股票如禾嘉股份、厦门信达、瑞丰高材、禾盛新材、普路通等股票表现较好,互联网金融重点推荐汉鼎股份,转型金融重点推荐宝新能源。 采写:南都记者周亮

  链接

  科创板来了50%涨跌停

  在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之后,南都记者昨日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处获悉,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科技创新板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年内开板。

  此前,上海股交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公开称,科技创新板上市制度将引入注册制。据介绍,科技创新板交易门槛降低,以1000股为门槛,投资门槛50万元起,交易方式设置50%的涨跌停板。此外,科创板还设置一系列机制吸引更多的VC、PE进入,比如为市场配置母基金撬动更多资金进入等。上海股交中心业务三部总监兼创新部总监陈妍妍曾对媒体表示,目前科创板已储备的50多家企业中包含有不仅有央企和拆VIE架构的回归企业,也有从上海股交中心E板和Q板孵化出来的公司。

 

( 作者:孙铭蔚   编辑:郑岚予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