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的理解

绎眼看新三板

2015-11-25 10:06

  2015年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如约发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总的来说,这份分层标准与传闻的差异不大,在预期之中。但是,就像我昨天所说,分层是新三板一切制度创新的基础,通过分层,对不同层级挂牌公司实施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创新层市场将以提高市场效率为核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优先进行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与此同时,创新层公司将实施较严格的监管制度,包括信息披露的要求、公司治理的要求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现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表达我的个人观点。

  一、对新三板分层标准的理解

  本次新三板分层标准实施三个不同维度并行的标准,我觉得这是分层标准比较科学的地方,考虑到不同公司的需求,既有盈利指标的要求、也有成长指标的要求、也有市值和流动性指标的要求。昨天很多人在微信群讨论的时候,总是说这个标准过高,我的理解是前期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创新层和基础层的起点是一样的,就像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分在重点班和普通班而已。至于第二个标准,有些人说违反经济规律,我认为这个针对中小企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一旦以这个标准分到创新层后,维持的标准也是三个并行的标准,也就是说以第二个标准进入创新层去了,说不定以后靠第三个标准维持在创新层。

  二、对新三板维持标准的理解

  新三板维持标准比分层标准稍低,我觉得是合理的,考虑到挂牌企业不能持续保持盈利、增长和市值规模,这样有利于企业按正常的发展规律进行发展,而不是像A股公司样为了维持盈利要求,不敢创新发展、尝试做一些有风险的事情。

  维持标准的出现,就给了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一些压力,也给了基础层公司的机会,这充分反映了新三板的市场化理念,有进有退、有上有下、优胜劣汰,所以回到我原来的观点:新三板是一个很势利的地方,强则恒强,弱者无法生存。

  三、对新三板相关中介机构的理解

  本次分层方案尽管只有标准三,提到做市商的数量要求,但是做市商将是未来新三板分层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因为标准一提到的200人股东人数要求,大部分企业也需要通过做市才能达到。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做市商的管理和考核,或者加大对做市商供给侧改革!由于标准一和二都提到公司的财务指标,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在新三板市场中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建议也要加大对会计事务所的审计监管,避免把一些不符合创新层的公司拉入到创新层市场,扰乱正常的新三板市场秩序。

  四、对新三板退市的理解

  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提到退市制度,但是从股转系统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知道股转系统将制定终止挂牌细则,鼓励主动退市、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建立常态化的退市摘牌机制。我认为,新三板未来很多公司将因为融不到资、无人做市、长期没交易将主动退市,再加上股转系统的强制退市,新三板市场每年将保持20%的退市率,通过不断的循环提纯,最后留下的全是优质公司,新三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

( 作者:朱为绎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