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辩证看待分层方案征求意见 不同主体倾向迥异

中国证券报

2015-11-27 00:31

  《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出台后,满足“净利润 净资产收益率 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 营业收入 股本”、“市值 股东权益 做市商家数”三类分层并行标准之一的公司,有望进入创新层,优先进行制度创新试点。多位新三板投资人士认为,分层方案及后续配套措施的实施,无疑会改善市场流动性,是理清市场格局和逻辑的关键一步。而与此同时,超千亿的新三板主题基金蓄势待发,将为市场未来走势提供支撑。清科集团数据显示,新三板基金近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已经有2000余只已经发行或拟发行的相关主题基金,如果以已成立新三板基金的平均规模2.45亿元来计算,将近有5000亿元的规模,而现在整个新三板挂牌企业募集资金为630亿元。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上述标准不应被当作企业投资的唯一依据,投资者需综合考量企业质地及其不同时期的投资价值和相对收益。另外,企业有可能在明年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前突击接近或达到标准,也会导致部分超额收益被提前兑现。

  流动性向好无疑

  “分层方案及后续的配套措施逐步落地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毫无疑问会变得更好。第一步是把上层好质地的企业理顺了,用好的政策鼓励、支持他们尽快发展壮大,下一步可能就是把最差的一批企业理清出来甚至会摘牌,建立一个适当的退出机制,形成进出有序的良性循环格局,如此,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必然会恢复。”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部总监孙兴华说。不过他补充到,对于创新层企业的鼓励不是对基础层企业的打压,只要企业规划、运营、管理、信息披露上没有问题,仍然具备相应的投资价值。“一个市场如果太鱼龙混杂,对投资者必然不利。有奖有罚,才能降低投资者的风险,打通堰塞湖。”他说。

  九泰基金新三板投资经理涂万春则表示,本次征求意见稿中的分层标准,首先提升了整个新三板市场作为证券交易场所的竞争力,宽准入口径,内部分层监管,为进一步的分层和交易制度完善打下基础;其次,创新层企业将更容易获得更好的资源,公司业绩提升和流动性改善会形成良性循环,使强者更强,引导投资者、资金进行聚焦,为后续机构投资者入市创造条件;另外,市场上个股的交投预期出现分化,优秀挂牌企业的流动性会大幅提升,进一步促使新三板内各行业、板块形成相对稳定的估值体系,成为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石。

  “征求意见稿出来后,很多人在说,自己投的企业有多少符合创新层的标准。我觉得符合标准是一个结果,不完全代表企业本身质地和前景的好坏,如果所投企业是符合标准之后才投的,投资者能获得的相对收益可能反而少,如若投到还未符合标准的好企业,也有可能获得很好的投资回报,投资者还需综合考量企业质地及其不同时期的投资价值和相对收益。”孙兴华说。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萌萌则认为,对大体量的新三板基金来说,投资标的分为两种,一种是拟挂牌企业股权,一种是已挂牌企业。就目前来看,若严格按分层标准进行划分,4000多家挂牌企业中只有200多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创新层标的较少,若大量资金进入,会引起高估值泡沫。而基础层企业仍有机会在第二年进入创新层,所以基础层和拟挂牌企业势必也还是三板基金的投资重地。

  不同投资主体倾向迥异

  由于投资理念迥异,不同的投资主体在新三板的操盘风格和倾向原本就不太一样。分层方案实施后,企业的层级差异会更明显,这种差别料将进一步扩大。

  “大户是结果取向的,主要考察的是市值、流动性和分层结果,肯定会挑最上层的企业,尤其是未来投资门槛降低后,肯定会有散户去买这类标的,但相对收益可能不会太惊艳,因为这类公司的投资回报可能在前期已被私募、VC/PE给分走了一部分。公募机构的基金经理不少是二级市场出身,可能与大户的思路比较接近,硬性指标上可能比大户稍微放松一点,更注重未来半年或一年的成长性及其可兑现的程度,但受到基金期限的限制,这种对成长性的追求也不会太甚。对私募来说,有的私募比较偏公募的做法,例如重阳、朱雀等,就比较偏投资一级市场,投了很多没挂牌或拟挂牌的企业。而对于券商的创新投资部门来说,他们可能更加偏标准导向型,投钱的时候会琢磨这个企业挂牌后符不符合标准。所以,征求意见稿仍然会对很多投资机构产生影响,甚至是指导性的。”孙兴华分析。

  涂万春表示,类PE/VC机构的策略主要偏中长期战略投资;另一类二级市场的投资思路则表现为短期交易性策略。目前在整个新三板市场的定位上,机构投资者仍然是参与主体,以参与挂牌公司定向发行为主要方式,因此市场上还是以中长期资金为主,在不同层级企业的选择上也会有所体现,但企业所代表的基本面仍然是最根本的选择因素。

  谨防突击兑现收益

  不过,不少机构人士指出,为了满足三个标准之一而顺利进入创新层,可能会有部分公司运用一些方法强行将指标做到标准之内,提前兑现未来的投资收益。“昨晚,已经有几家我原来投过但已退出的企业,打电话让我再买一点公司的股票,帮他们凑够200个股东人数。这一方面可能带来好的影响,即一定时间内新三板开户数会增加。但另一方面,市场总会有一个相对收益的阶段,如果今后集中卖出,市场也可能会跌。而从市值的角度看,不排除人为操纵的可能,这也对我们的监管提出了要求。”某券商新三板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王萌萌则认为,很多企业会赶在明年年报披露截止日之前,努力达到三个标准之一;新三板以纳斯达克作为参考,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挂牌公司的平均发展情况也同样不会落后;新三板有分层标准和维持标准,维持标准也会同样促使企业发展,所以以上行为对新三板公司来说是正面的动力。

( 作者:徐文擎   编辑:郑岚予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