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正式分层在即 投资策略顺时而变

上海金融报

2015-11-27 08:43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分层方案》)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对此,有机构建议,从现在开始进行新三板优质标的投资组合布局。而日前,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海通证券(600837)认为,这一政策的推出,标志着股权投资大时代正式开启。总体来看,随着新三板各项制度改革举措逐渐落地,市场功能将越发健全,相关标的的投资价值也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3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4262家挂牌公司,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挂牌公司家数迅速增加,新三板的快速发展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投资标的,但新三板挂牌公司差异化特征也日益明显。此外,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可以采取做市转让或者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挂牌公司的交易频率、价格连续性等方面差异较大。

  《分层方案》介绍,挂牌公司在发展阶段、股本规模、股东人数、市值、经营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已具备实施内部分层的条件,有必要进行分层管理,通过差异化的制度安排,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对于新三板的投资价值,西南证券(600369)分析师朱斌指出,从历史规律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后设立的板块涨幅要优于先设立的板块。中小板涨幅高于主板,创业板涨幅又高于中小板。从历史包袱、业绩增速及市值来看,新三板都要显著优于创业板。未来新三板,特别是新三板的创新层,指数表现将超越创业板。

  海通证券指出,新三板市场投资介于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之间。分层之后,基础层按股权投资的模式,投资时间长、估值低、风险大;创新层更接近二级市场投资,流动性较好,估值可以高,资金可以多配。

  从新三板企业行业分布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新三板按照一级行业划分统计的3900家企业中,有1026家属于信息技术行业,244家属于医疗保健行业,86家属于电信业务,如果算上能源、原材料、消费品中属于新兴产业方向的公司,新三板中隶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占比将超过50%。

  从新三板投资者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2日,投资新三板的主要机构包括:私募基金产品599只,公募基金专户产品332只,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42只,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1只。平均每只产品1亿元规模,共计筹资1000亿元左右,私募基金是主力军。

  元普投资是一家私募投资机构,目前,该机构旗下已有7只投资于新三板的产品,整体规模在5亿元上下,投资仓位在40%左右。元普投资创新业务总监吕园园指出,公司新三板产品的投资策略主要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寻找由制度红利不断释放带来的估值,提升那些高Beta的公司。在具体选股中:识别成长,坚守成长;追求抗风险能力高的投资标的,通过寻找中等经营规模的公司,以期在风险和成长之间把握平衡;追求市场关注度高的投资标的,即关注做市商数量;把握政策性机会。

  就此次新三板改革对投资策略带来的变化,吕园园表示,新三板探索类IPO制度,并丰富融资方式,将进一步丰富企业融资的渠道,两者均会大幅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壮大机构投资者新队伍,这将为新三板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总之,《意见》对新三板市场实质性利好,将大大解决流动性问题,同时也将加剧流动性的进一步分化,未来优秀的创新层公司将吸引更多资源,而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在基础层形成长期无交投的局面。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寻找高Beta标的的标准不会改变。

  此外,这次改革中,新三板对投资机构也进一步放开。海通证券表示,明年参与新三板市场的资金队伍将大大增加。但这一年的资金博弈可以证明,新三板不是套利资金的乐园,而是适合相信慢慢熬才能有回报的长线资金。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