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发布(11.16-11.20)

中国网财经

2015-11-27 14:37

    编者按:11月2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稳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水平,进一步强化做市商的交易驱动功能,新三板做市商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稳固。日前,中国新三板APP、中国网新三板频道联合新三板投融资网(www.i-neeq.com)发布业界首份“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通过对已有公开数据的收集整理,按照累计做市企业数量、做市企业总市值、每家做市企业成交量、平均每家做市企业换手率和累计做市投入五大指标,每项指标选取排名前20位做市商。通过上述排名,让业界更为直观地了解新三板做市商最新行业动态,以推动新三板做市制度发展完善。

  中国网财经11月27日讯(记者 张恒)11月2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该《意见》作为监管层促进新三板今后一段时期内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能力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意见》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11月23日),新三板市场表现抢眼。截止当日收盘,新三板做市指数报1494.28点涨3.64%,创下了自8月19日以来的阶段新高;同时该涨幅也创下做市指数近5个月来的最大涨幅。值得注意的是,23日,有661家公司参与做市转让交易,做市放量成交14.28亿元,与此前市场表现相比,新三板做市活跃度回温明显。

  另外,11月24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分层标准中,要求做市企业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据此,新三板做市商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稳固。

  新三板市场发展迅速 总市值上探两万亿

  今年7月,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表示,到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望达到4000家。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4262家,已超额完成“年底4000家”的目标。新三板发展速度可见一斑。

  在4000多家企业的支撑下,新三板已形成以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对于当前新三板企业的挂牌速度,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速度仍然太慢,其预计未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或将达到5万家。

  目前,新三板做市企业数量已由去年8月的43家增加至目前的近千家;同时,做市商也由起初的42家增加至78家。

  图片来源: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11.16-11.20)

  中国新三板APP、中国网新三板频道联合新三板投融资网发布的“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下称“榜单”)显示,截至11月20日,中泰证券做市企业数量达到180家,稳居该指标的第一把交椅,占全部做市企业数量的20%,成为做市覆盖范围最广的做市商;紧跟其后的是分别是兴业证券、申万宏源和天风证券,做市企业数量分别为140家、127家和127家;做市企业破百家的做市还有国信证券、上海证券、广州证券等7家做市商,以上券商形成该指标的第一梯队。

  图片来源: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11.16-11.20)

  截至11月2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股本已达2351.07亿股,总市值1.98万亿元,市盈率47.38倍。在这近2万亿元的总市值中,天风证券以近2500亿元的做市企业市值拔得头筹,其次是上海证券1941.65亿元、中山证券1753.47亿元,做市企业市值破千亿的做市商共计13家。

  天风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王聪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天风证券在做市企业数量落后第一位超过50家的情况,占据着做市企业市值第一的位置,得益于天风证券在选取做市企业时,优先考虑“两高六新”行业,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和“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同时,信息科技、生物与新医药行业的拟做市标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指标可适当放宽,但必须具备更加显著的成长性。

  做市活跃度逐渐回温 交易驱动功能将强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做市商在活跃交易、增强市场流通性和平抑股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11.16-11.20)

  而每家企业的成交量恰是反应市场冷暖的温度计。根据“榜单”,在11月16日至11月20日一周当中,目前排在每家做市企业周成交量首位的是中泰证券,平均每家做市企业周成交量为117.65万股,也是当周该指标唯一破百万的做市商,排在第二、三位的华融证券和国泰君安成交量分别为79.74万股和74.09万股。

  伴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回温,做市商的做市活跃度也呈现上扬的势头,而企业的换手率则是衡量做市活跃度的重要指标。

  图片来源: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11.16-11.20)

  “榜单”显示,在11月16日至11月20日,英大证券以0.78%的平均每家做市企业周换手率,排在所有做市商首位。其次是开源证券0.74%、江海证券0.66%、川财证券0.64%。通过“榜单”不难发现,平均换手率相对较高的做市商大多以小型券商为主,大中型券商似乎没有那么高的做市热情。

  对此,《意见》要求稳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水平,而解决的方式,一是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二是坚持和完善多元化交易机制,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三是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和流动性提供者功能,优化制度安排,充分释放做市商制度效应。

  股转公司称,做市转让方式是目前新三板的主交易方式,将进一步强化做市商的交易驱动功能;按照“公开透明、机会公平”的原则,改革协议转让方式,优化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盘后大宗交易制度和非交易过户制度。

  新政规范做市业绩考核体系 做市投入有待提高

  新三板的做市商在扮演市场催化剂的同时,也存在各种弊端和不足。其中,做市商低价拿到做市库存股,之后再高价卖出,以求赚取之间差价的行为成为目前新三板做市商制度饱受诟病的重要原因。

  在6月份以来的大跌中,很多做市商大量高位抛售库存股票,这种做法被认为既是对挂牌企业和市场的极不负责任,同时也是对整个做市商群体公信力的打击。

  对此《意见》明确指出,开展做市业务的主办券商应建立有别于自营业务的做市业务绩效考核体系,考核指标不得与做市业务人员从事做市股票的方向性投资损益挂钩。

  在做市投入方面,有券商新三板项目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由于做市商还没有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低买高卖的做法维持“生计”的重要手段。同时,在找到明确的盈利模式以前,很多趋于保守的券商不可能持续投入资金。

  图片来源:新三板做市商排行榜单(11.16-11.20)

  据新三板投融资网统计数据,截至11月20日,78家做市商在库存股投入金额大约在102亿元左右。“榜单”显示,东方证券投入资金为13.03亿元,是唯一一家投入超10亿元大关的做市商;排在第二位的中泰证券投入资金为6.27亿元,广发证券以5.18亿元排在第三位。另外,新三板投融资网数据分析师王晓迪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上述做市商的库存股投入金额数据分别来源于,企业在定增过程中所披露做市券商参与的定增数量及价格,和企业挂牌后,通过简式权益报告书披露协议转让给做市券商的公开数据。

  与目前新三板近2万亿的市值相比,做市商的做市投入并不算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透露,目前做市商的做市投入都低于对外宣传的数量。

( 作者:张恒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