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导向下的新三板分层设计

证券时报

2015-11-28 02:34

  新三板分层设计,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以融资为导向的特征。

  酝酿了许久的新三板分层问题,终于有了眉目。日前有关方面公布了新三板分层的基本设想,也就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在新三板设立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被安排到对应的层次。在不同的层次中,所获得的政策支持力度是不同的,创新层将受到相应的倾斜。

  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其特点就是基本没有门槛,重点扶持还处于成长初期的小微企业发展,为其在市场上融资服务,并且为其股东提供相应的退出渠道。也因为这样,新三板的扩容速度是相当快。仅仅两年时间,如今挂牌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如此多的公司集中在新三板交易,难免让投资者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感,因此如何为投资者在收集挂牌公司信息上提供方便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挂牌公司多了,也就会自然地依据一定的方式形成各种板块,特别是因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在规模以及盈利能力等方面相互差异很大,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也自发地予以分类。这些状况的存在,事实上提出了对新三板进行分层的要求。现在相关方案出台,这也是顺应市场潮流,满足投资者需要,推动挂牌企业发展的需要。

  从这次设计的分层标准来看,依据不同区域的具体情况,安排了三套标准,目的是要让那些或业绩优异,或成长性突出,或流动性良好,并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能够进入到创新层。据有关专业人士估算,时下大约有600家挂牌公司符合进入创新层的要求,客观上这些企业大都是新三板中比较受人关注,并且被广泛看好的公司。对这样的公司来说,其在新三板中的最大诉求,无非就是能够在融资上得到方便,以加快企业的发展。

  现在看来,进入新三板的创新层后,最大的好处的确也就在这里。相关文件已经明确表示,对创新层企业的融资与再融资将作出适当的政策倾斜,包括储架式发行等系列创新手段,都会优先在创新层中得到实验和推广。今后,人们很可能会看到这样的一种图景:一些符合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就能够比较容易地进行融资,从而实现了所谓的“小IPO”。其在挂牌后很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再融资机会,这对于那些处于成长初期的企业来说,的确是一种莫大的支持。这里,小微企业在新三板中的融资功能将得到极大的发挥,而新三板在体现支持“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就得到充分体现。也许,在这里人们也清晰地看到,这次新三板的分层设计,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以融资作为导向的特征。当然,从新三板本身的定位来说,这样做也有其必然性。毕竟其历史使命之一,就是成为小微企业的孵化器。

  当然,新三板的功能并不仅仅是融资,还包括推动企业改制,促进企业的收购兼并。同时,作为投资者的一条退出渠道,虽然其本身不以组织活跃的交易为目的,但也应该保证有一定的流动性。在这些方面的要求,目前的分层设计考虑并不太多,而且从发展的角度来说,现在只分两个层次,似乎也少了些,以后完全可以更加丰富。人们希望,通过这次分层的实践,新三板能够有更大的发展,不仅仅是在数量的扩张上引人注目,更是能够有效地发挥以融资为重点的各种功能,以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发展,让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尽快地完善起来。

( 作者:桂浩明   编辑:郑岚予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