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分层政策 新三板优质企业将不再低调?

中国网财经

2015-12-01 11:50

  中国网财经12月1日讯(记者 金易子 郑岚予)上周,传得沸沸扬扬的新三板分层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近日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起步阶段将挂牌公司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并设置了三套并行分层标准。

  针对分层方案,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有望首批进入创新层的联飞翔(430037)、波尔通信(430191)、联合永道(430664)等三家企业进行了采访。“分层后优质企业肯定是此次新政的最大受益者。”联飞翔董秘崔正朔指出,企业唯有努力做好主业、加强公司治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跟随新三板的跨越式发展。

  三套标准明确企业努力目标

  “随着新三板企业数量的不断激增以及制度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分层制度的推出是大势所趋,分层后可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提高新三板的影响力。”联飞翔董秘崔正朔认为。

  作为最早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之一,联飞翔一路见证着这个市场的发展,“我们一直期盼新三板有更多更好的新政出台落地。”

  随着分层方案的落地,三套标准的出台,哪些挂牌企业能分至创新层也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大通证券投行部总经理何翔告诉记者,此次意见稿的三套标准分别面向的三种不同类型的企业,“给他们都提供了通往创新层的定位与路径。”

  据资料显示,第一条标准面向企业盈利能力,要求企业连续两年持续盈利,净资产收益率不少于10%,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等。“这套标准针对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何翔指出,除了对利润的高要求,这套标准更适合偏重于服务与创新的轻资产企业,“传统制造业等净资产收益率很难达到标准。”

  “第二套标准是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需要企业有快速发展空间。”何翔指出,符合该标准的企业数量亦最多。据悉,该套标准对企业营收复合增长率、营收、股本皆做出要求。

  “即使企业基本情况不尽人意,但市场热炒,市值较高,做市商较为踊跃,也有机会进入创新层。” 何翔表示。据了解,第三条标准面向企业市值,对企业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等作出要求。

  “分层设置的三套标准从自身规模、财务状况、公司治理、公司市值以及交易频率等等,既考虑了成长期创新性中小企业的特点,同时兼顾了新三板做市等创新政策规则,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总体上指标量化程度较高,为挂牌企业树立了较为明确的努力目标。”崔正朔指出。

  《意见稿》显示,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而据有媒体基于2013年、2014年财务数据,同时符合三套标准的仅十余家,联飞翔即为其中之一。

  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联飞翔营收分别为1.27亿元、1.67亿元,涨幅31.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1.77万元、2917.53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联飞翔股东人数已破千人,做市商达到15家。

  优质企业受益于分层制度

  “影响肯定是正面,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企业,降低筛选企业的成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波尔通信董事长高玘表示。据了解,在目前超过4000家的挂牌公司中,有望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占比或不到10%,而对于这小部分优质企业而言,无疑将受益于分层制度。

  据介绍,波尔通信经过十年发展,在无线电管理领域、非接触式生命体征监测领域,无论是军方或是民用市场,均有着较高的专业用户认可度。然而高玘告诉记者,“酒香也怕巷子深”,波尔通信在资本市场上的宣传却远远滞后于业务上的推广。

  记者了解到,波尔通信有望以第二套标准冲刺创新层。近年来波尔通信呈现较快发展态势。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波尔通信营收分别为4630.86万元、6723.53万元,同比增长45.19%。

  “波尔通信现在最需要是让投资人了解我们。”高玘对记者表示,分层后,在几百家企业中再看企业相对会容易许多。

  作为职业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联合永道也将目光锁定第二套标准。据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联合永道营收分别为4245.62万元、6510.75万元,同比增长53.35%。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联合永道董事长张春告诉记者,一旦进入创新层,企业品牌知名度将有所提升;其次股票活跃度会增加,股价表现会更好,对公司融资、股权激励亦有很好的帮助,将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稿》对维持标准和层级调整做了明确规定,这意味着分层本身是动态的,而非“一次定终身”。

  对此,张春称其并不担心,“在当前阶段我们以标准二为目标,但到了2016年底,市值表现上,我们很有可能完成标准三,利润上则能向标准一靠拢,对我们而言,压力不会很大。”

  波尔通信董事长高玘则认为,只有优胜劣汰才能保持活力,这更是一种动力,支持企业不断地去创新和发展,“就波尔通信而言,分层只是企业发展到某一阶段,水到渠成的事情。”

( 作者:金易子,郑岚予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