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做市最后的疯狂:一天95家三板公司新增做市商

中国网财经

2016-01-29 16:12

  中国网财经1月29日讯 争抢做市商资源,从新三板分层意见方案公布之初就开始了,虽然最终分层政策尚未落地,虽然做市券商纷纷太高门槛,虽然企业为争抢资源不得不降低转让股票价格……

  但这都不能阻止企业争抢做市资源的热情,因为从目前已获得的信息看,1月29日之后再来增加做市商或完成成交标准等已然来不及,因此1月29日被众多企业视为争抢做市资源的最后期限,这也是这些企业争抢做市资源最后的疯狂。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仅29日一天,就有95家新三板公司又新做市商加入,其中有59家是首日加入做市交易队伍,其中,华强文好首批做市商达到35家,海鑫科金首批做市商有8家,百通能源汇元科技能量传播等公司首批做市有6家。

  其实,从11月下旬监管层公布关于分层方案意见稿后,众多公司就在开始紧锣密鼓的寻求做市商资源。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去年12月8日有34家公司增加做市商,随后,就经常出现单日有数十家公司增加做市商的情况。

  其中,12月15日有32家公司新增做市商,12月16日有35家,12月23日有42家,12月25日有50家公司,12月28日有71家,12月29日有33家,12月30日有64家,12月31日有79家。进入2016年势头不减,新年第一天1月4日,即有69家公司增加做市商,1月5日有40家,1月11日和12日均有31家,随后做市资源更加紧张,新增做市商企业数量稍减,直到1月29日,出现一次最后的爆发,95家公司新增做市商。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去年11月20日证监会公布分层意见当天做市企业共有977家,这是从2014年8月开始首批做市到2015年11月20日接近15个月的积累。而从公布分层意见后到2016年1月29日大约两个月时间里,做市企业数量增加244家总数已达到1221家。

  此外,中国证券报报道,截至2015年年底,大致有450家企业达到创新层的标准;截至2016年1月28日,有150家左右企业公告转为做市,且做市商为6家或6家以上。有投行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最终达到创新层的公司应该不到700家,而目前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已经接近5700家。“到4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预计会在7000家不到,这意味着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或占到总挂牌家数的十分之一左右。

  至此,挂牌公司突击做市疯狂争抢做市资源的行为或许要告一段落,但这一现象也引发市场思考。

  一位不愿具名券商做市业务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对近期企业和券商疯狂做市其实很难理解,一味地为了冲数量而去做市,并不利于做市商自身地位的稳固,甚至会让市场认为这些券商是低价拿票高价卖出的典型,如果做市后,不能使得企业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实现融资并购,同时,企业的股价又是一潭死水,那么这样的做市没有任何意义。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