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热腾腾的新三板年报出炉:东海证券一年赚了45个亿 ST复娱背靠复星仍亏损

易三板

2016-02-23 13:14

  随着新三板一波一波企业年报的披露,各家2015年的成绩也逐渐浮出水面,新三板上最能赚钱的是哪个行业的企业?拖后腿的又是属于哪些行业的企业呢?

  2015年报公布营收前三全是非银行金融

  新年新气象,截止到2016年2月22日,已经披露2015年度报告的新三板企业一共有92家,根据营业总收入的排名情况来看,2015年度挣钱最多的新三板企业是东海证券,它在2015年一共挣了45亿元,第二名湘财证券一共挣了30亿元,第三名九鼎投资(43.070, -1.62, -3.62%)营收25亿元。这三家排在前面的公司在行业分类上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属于金融业,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属于非银金融。由此可以看出金融业才是真土豪,或者确切的说非银金融才是真土豪。

  不过新三板上也有不争气的,有七家企业的净利润为负值,它们分别是一保通万联网络亿海蓝ST复娱多维度、朗明科技、君实生物。在这份名 单中ST复娱的出现有些出人意料,ST复娱可以将之划归到复星系,其实际控制人是郭广昌,在其前十名的股东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是由郭广昌100%控股的激 动集团。众所周知复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集团,也是中国拥有最多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ST复娱背靠这么有实力的企业,交出的2015年答卷却 是净利润为负值,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

  ST复娱背靠复星仍亏损

  数据显示ST复娱在2015年全年赚了2764万元,净利润为-1681万元,亏损过千万。这么重的亏损原因何在?难不成是和郭广昌在2015 年协助调查的事件有关?这个我们先不乱猜,首先来看看在其披露的2015年报中对此有何解释。ST复娱是一家从事互联网视频及其延展项目的企业,而在营业 收入上较上年大幅下降34.93%。

  原因有三个,一是今年 SP(“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系移动互联网服务内容、应用服务的直 接提供者,常指电信增值 业务提供商,负责根据用户的要求开发和提供 适合手机用户使用的服务 )行业遭遇近年来最严厉的运营商政策管控,导致很多SP业务,如游戏推广等,难以正 常开展。二是由于手机游戏市场竞争激烈,市场偏好转换迅速,公司对在研的“复兴宝贝冲冲冲”、“荣耀守卫者”做了较大的改进,造成该两款手游上线日期延 后,导致公司手游业务未能如年初预期取得收入。三是公司拟开拓的体育、音乐演出等新业务,仍处于战略布局阶段。总结来看一方面是行业不景气,另一方面是企 业处于战略布局阶段。可是不管怎么说这家企业还是亏了千万元,背后靠着复星系也没用。

  没落行业占据亏损榜

  其实仔细看看这几家已经披露年报的净利润为负值的企业,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七家中有六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仅君实生物一家为制造业。而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来看,三家为计算机行业,三家为传媒业,还有一家是医药生物。具体可参见下表:

  资料来源:易三板研究院

  三家非银金融领跑营收榜首,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制造业垫底,这也暗合了现今经济产业发展的形式,金融不可置疑的是朝阳产业,而传媒、 计算机、制造业早已脱离了朝阳产业的队伍,可是君实生物是属于医药生物领域的,按理说医药领域不至于落寞如此,来看看这家企业到底在2015年干了什么, 导致净利润为-5797万元,同时在整个的92家企业2015年的营业收入总排名中也位列倒数第二位!其主营业务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主要产 品和服务是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的技术服务与技术转让。对于拥有如此高大上技能的企业在净利润上呈现负数,究其原因就是2014年签署的技术服务合同正处于 执行期,在合同期内的付款金额存在一定的波动,同时公司集中精力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的研发并计划自行实施产业化,短期内未与客户签署技术服务及进 行技术转让,从而导致本期内营业收入有所降低。也就是在2015年该公司“青黄不接”才出现了垫底的情况。

  整体来说新三板目前披露的年报表现是不错的,这也得益于新三板所涉及的企业的行业类别中很少有目前产能饱和的煤炭、钢铁企业,多是软件、金融的等行业。所以这也算是新三板的“行业红利”吧。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