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背景下 “逃离”新三板是什么梗?

南方都市报

2016-03-07 09:17

  上周,证监会表示新三板分层方案预计在5月份正式实施,此重磅消息在新三板企业圈里炸开了窝。而在此之前,交投冷淡、流动性不足、政策红利迟迟不见踪影等因素,让新三板笼罩在阴影之中,部分失去耐心的优质企业甚至萌生退意,转身踏上艰辛的IPO之路。

  面对新三板的“阴晴不定”,新三板企业如何规划接下来的发展?南都记者走访了来自云计算、环保、运动健康、电商四个热点领域的企业掌舵人,他们在观望政策的同时,认为练好内功才是关键,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扎实的业务,不愁吸引不了投资人。

  逃离也不代表很快IPO

  站在风口的新三板,挂牌潮一浪接一浪,但与此同时,其流动性问题屡屡被诟病。到目前为止,近6000家挂牌企业当中,仍有一半是交易数据为零的“僵尸股”。一时间,有关“逃离”新三板的声音此起彼伏。

  “一些财务投资人问我,会不会也考虑转其他板,我的态度是不着急。”踏进新三板快满一年的云宏信息董事长张为杰对南都记者说,在他接触的投资人里,更多是基于云宏信息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市场价格没有太多直接影响,这让他坚定地把企业自身发展摆在第一位,用他的话说:“是金子在哪个板都会发光”。

  眼下,正是云计算厂商发展的好时机。从云计算刚兴起时的研究和观望,到有实际项目落地,到逐渐被广泛接受,张为杰的一个切身感受是,现在客户已经不再纠结于到底要不要云服务,而是直接考虑采用什么方案、用那个厂商的产品;如果用一年四季比作云计算的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生机盎然的春夏之交。对于云宏信息今年的发展规划,他已经有全盘打算,将在技术研发、构建云服务生态圈以及找战略合作伙伴等方面下工夫。

  而3年多前曾经谋划过冲击IP O的浩蓝环保(当时碰上IPO“关闸”),如今则明确留在新三板,而且要力争冲上创新层。目前他们已经有4家做市商,上周五南都记者采访浩蓝环保董事长潘远来的当天,他刚刚忙完了一场做市商的座谈会。

  潘远来告诉南都记者,如今环保项目的运作模式,已经从以前的政府买单转为PPP(公私合作),环保企业积极与产业资本结合将是大势所趋,而对于后者而言,环保企业的综合实力是他们所看重的地方。在这点上,浩蓝环保定位环保综合服务商,已经深耕行业超过15年。今年1月份,他们与新疆莎车县签订了数十亿的P P P项目合作协议,把当地环境问题打包承接,包括城乡给排水、垃圾处理和农场环境连片整治。潘远来对南都记者表示,莎车县的合作就是他们的蓝本,接下来将把这种模式复制到更多地区。

  做自行车时尚运动产业的凯路仕,是目前为数不多、新三板创新层三套标准都达到的企业。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对南都记者说,对于整个运动、大健康产业,投资者普遍都比较看好,而自行车又是其中一个能马上起飞的细分领域———时下跑步运动如此之火,积累了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延伸到自行车运动,也将带动这个产业在未来两三年快速成长。

  对于新三板圈热议的优质企业直接IP O,他坦言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他分析,所谓的“逃离新三板”,也不是逃了就能很快IP O,初步计算,起码要等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为此马上停牌、转板,不见得是一个好的选择;而如果处于新三板顶层,只要公司业绩好、各项指标亮丽,往后流动性会加大。“不管怎么样,前提还是要把企业做好,否则再好的政策也轮不上。”邓永豪对南都记者说。

  “所谓‘逃离’新三板在我看来不过是个口号,企业要清醒认识自己上市的目的,不能跟风。”盛成网络(妈妈网)董事长杨刚告诉南都记者,融资是他们上新三板的首要需求,所以挂牌没多久就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作为母婴网络第一股,他们在没有对外大幅宣传的情况下,一周左右就定增完毕。而外界比较关注的流动性问题,他倒不怎么在意,因为公司在持续增长,持股员工都不想卖股票。这也是妈妈网维持协议转让、不打算转做市交易的原因之一。

  “协议转让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选择股东。”杨刚说,资本运作归根到底是为了业务发展,妈妈网从母婴社区、母婴电商发展到构建母婴生态圈,他们所需要的不仅是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而是有行业资源、真正可以帮助妈妈网发展壮大的伙伴。

  “第一人称”

  云宏信息:练好内功,筹划云计算生态圈

  讲述人:云宏信息董事长张为杰

  云计算是一个朝阳行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目光,不过当中又有分化。刚兴起的时候,很多投资人只是侧重“云”的概念,不管企业是真做云服务,还是只是沾点边,大家都一窝蜂往这个方向挤。但时至今日,云计算已经没什么新鲜了,“大数据”、“虚拟现实”、“机器人”等比它更热,所以再靠炒概念吸引投资比较难。

  我们现在接触的投资者,很多都是专业而务实派的,他们十分关注云计算项目的实际价值,比如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有哪些亮点、能否有自己的竞争优势、有多少成功案例等等。

  云宏信息从6年前进入这个行业,干的是“打基础”的工作———专注从云计算底层开始搭建自己的基础架构。国内厂商很少像我们做得那么底层,更多是集中在应用层面。在我看来,应用层面的需求变化很快,竞争相当激烈,而做基础架构部分更加稳健。产业投资者尤其对后者感兴趣,他们可能本身已经投资了应用服务,而当应用服务的数据量不断增长,对底层IT资源、数据中心的承载需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他们在深度跟我们合作。我们现在都没有主动吸引投资者,都是对方主动来找我们。

  有上市公司提出并购云宏信息,他们很多原来是传统业务,看到云计算的趋势不可挡,想利用现有的渠道和丰富客户资源,把这块新业务发展起来,达到升级转型的目的。我觉得云宏信息还有很大的空间,暂时不会考虑。

  而另一类在技术或者上下游业务跟我们有比较大互补性的产业资本,倒是可以考虑接受参股,目前已经有十几二十家洽谈过。如果真的有意向,我想不妨先从业务合作上推进,验证双方的技术、产品,创造更大价值。这跟谈恋爱一样,只要彼此适合,其他自然水到渠成。如果只是为了一时的概念、资本运作、短期利益,对公司长期发展并不有利。

  在融资方面,今年计划募集1.5亿-2亿元,主要用于几个方面:首先,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很重要的一项。因为每个新技术有生命周期,如果不去不断创新、研发新一代技术产品,未来竞争力没法持续。我在一两年前开始关注新的技术,特别在云的基础上跟其他技术结合。

  其次,现在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产品做出来以后,市场拓展和推广也是举足轻重。最后,基于这么多年的技术研发,以及为大型客户建云数据中心的积累,我们会投入推出云服务中心,打造能力平台,构建生态圈。

  另外,云宏信息现在是协议转让,计划今年转为做市,目前在推进中。对此,我不是特别迫切,比起协议转让,做市的流动性虽然好一些,但也不是特别活跃。投资者青睐我们,更多基于云宏信息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评估,市场价格不会直接影响。往深一层想,资本运作只是辅助,立足自己业务,发展才是硬道理。

  除了等待新三板政策明朗,我们也在观望主板和战略新兴板。如果新三板一直处于不活跃状态,而我们已经练好内功,市场份额跟企业竞争力都有了更大的提升,到那时候再考虑其他出路。

( 编辑:郑岚予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