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蔚华:新三板企业是银行重点目标之一

中国网财经

2016-03-11 15:21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 马蔚华,为十三五加油!(中国网财经记者 王颖 摄)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王颖)尽管不是第一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马蔚华仍是在今年两会的小组讨论会议中积极建言献策,从金融体制改革、新经济形势下的“双创”与发展等多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建议,也引发了小组数度热烈讨论。

  而在会后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的专访时,作为招商银行原行长的马蔚华言谈间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格外关注,在传统银行家的行列中似乎又显得颇为“另类”。

  “投贷结合”或将实现银行“大方支持”中小企业

  马蔚华今年关注的一大重点,便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他看来,世界各国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含量较高的成长型企业,都对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但同样也都面临着不同情况的融资难问题。

  “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有几乎60%到70%的成果,都来自中小企业的创造。”马蔚华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提及。

  马蔚华指出,相对于以直接融资为主、有大量风险投资资本可予中小企业发展融资以支持的美国,间接融资为主、银行贷款担当主要角色的中国国内市场面临的困难要显得更严峻一些。

  “商业银行法与贷款通则一般都要求抵押担保,但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成长型企业往往没有实物或能力来进行抵押担保,比起稳健的形成规模的企业确实显得风险更大,银行对这些企业的风险评估要消耗很多成本,所以成长型企业融资难确实是个现实,但也不能简单归罪于银行。”马蔚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但马蔚华同时也指出:“科技含量较高的成长型企业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中国的未来,金融有责任去支持它们。”他向记者介绍,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肯定与鼓励的“投贷结合”模式在此前便得到了招商银行的成功尝试,也值得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而进行进一步的推广。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很好的消息,因为这些企业发展欠缺的就是金融的支持。”马蔚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投贷结合也意味着我们相关法律制度未来将面临改变,银行或将可以实现‘大方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这对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三板是“非常好的平台与市场”

  马蔚华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除了投贷结合,在支持成长型企业发展上国务院自去年开始还不断作出其他决策,包括鼓励直接融资、支持PE与VC、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其中他也着重肯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新三板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新三板对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市场,它现在发展很快,很多企业来到这个市场也是一个提炼的过程。”马蔚华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市场的企业是银行的重点目标之一,企业能够经过三板市场的选择与淘汰,也是银行控制风险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提到不少新三板企业表示挂牌后融资确实便利许多的现象时,马蔚华指出,可将新三板看成将来向主板市场发展的过渡地带,而企业即使在新三板市场上挂牌,反映企业融资能力与市值管理水平的交易状况对企业仍是考验,也是银行着重关注的部分。

  “有一定的能力和可见的前景,银行会支持企业完成目标,”马蔚华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不一定要等到企业成熟再伸手,支持企业、和企业一起成长,也是银行的责任。”

  而对于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战新板会否因推出而造成与新三板市场功能价值的含混重叠,马蔚华则表示不必担心。

  “多层次、多元化是我们鼓励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方向,不能千军万马一条路,战新板的推出应该会有自己的意义和侧重点,即使跟新三板有重叠,也不妨碍去选择,如同中小板与创业板的重叠,体现了市场的多元化,对中小企业走近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也是好消息。”

  关注互联网金融的“角色定位”

  从去年的“大力促进”到今年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继续强势占据市场各类人群的视线,而作为传统金融代表出身的马蔚华,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并非普世意义上认为的“水火不容”。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应运而生的,解决了长尾理论中传统银行力所不能及的长尾部分问题,所以从一开始便发展迅速,监管与各方面都很支持。”

  马蔚华对记者表示,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并不应该存在过于尖锐的对立或矛盾,而是“都是金融、各有优势”,未来的方向应走向优势互补,而这对于社会更多的金融覆盖面将大有裨益,尤其将给普惠金融带来巨大空间。

  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互联网金融时从“大力促进”到“规范发展”的微妙变化,马蔚华则指出,监管在鼓励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难免遇到“真空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由此便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而早在去年,马蔚华便已提交了一份关于规范P2P发展的提案报告,虽然后续也见证了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但仍有不少P2P机构的发展问题酿成了较为严重的后果。

  “目前针对这些问题,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不能让更多人遭受损失,所以现在的规范是必要的,是为了更健康的发展。”马蔚华表示。

  马蔚华指出,互联网金融的防范风险必须纳入监管体制,而具体“规范”的首要任务便是明确作为互联网机构的角色定位,不可做超越自身业务范围之外的事。

  “角色定位、运行规则、风险防范措施、基于保护消费者、保护投资者的风险监管,都显得尤为重要。”马蔚华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反复强调。

( 作者:王颖   编辑:刘小菲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