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年报盘点:金融业仍称王

易三板

2016-03-14 11:15

  导语:随着一批一批年报的出炉,目前新三板已经有308家企业披露了2015年年报,下面易三板就为大家进行一个盘点。按照营业收入来看金融业公司占据了前五名,全为非银金融。而按照增长率来看则是去年行业发展快速的自媒体、游戏行业等。

  金融业、制造业公司包揽营收前九名

  首先从2015年的营业收入情况来看,排名前十的企业及其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来源:易三板研究院

  可以看到排在第一位的是东海证券,营业总收入达到了45亿元,排在第二位的是永安期货本期营业总收入达到了44亿元,第三位的湘财证券营业收入为30亿元,这几家企业都是新三板有名的企业。

  东海证券的成交量一直都很活跃,经常在每日成交量中登顶榜首。在本年的营业收入总收入总占比最大的是证券经纪业务,达到了15.6亿元,而占比第二大的业务是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达到了8.8亿元,总体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9.74%,这一增速在目前公布的308家企业中排名117位,处于中间水平。

  永安期货在3月8日公告,公司拟以3.89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不超过6880万股,融资额不超过2.7亿元。永安期货是第二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对比上期营收增长率为74.35%,在新三板已经披露的308家企业中排名102名。

  第三名是湘财证券,这家企业本来要借道大智慧上市,可惜大智慧终止重组导致其梦碎。看来这家营收排名第三的企业并不满足于新三板。从营收的增长对比数据来看以50.53%位于第223位,在目前的308家企业中排名靠后,或许这一较低的增长率也是其意图离开新三板的原因。

  综合来看,在营业收入前十的企业中做金融的就有5家,占比50%,金融业果真是能挣钱,紧随其后的是制造业占了第六名到第九名的位置。在新三板上分布着各式各样的企业,其所属的行业类别也千差万别,为何金融业和制造业能够在排名上力压其他行业呢?

  非银金融的崛起

  首先来看金融业,我国的金融业相对于欧美等金融业发达的国家来说,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长期以来居民有钱首先想到的是存银行,但是随着近几年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的出台,居民的投资渠道增加,钱从银行流向各种非银金融机构,大家采用多种手段进行理财。这几家排名靠前的金融企业全部为非银金融,新三板上不是没有银行,而是这些非银金融的企业太厉害。

  从业务模式上,目前国内券商正在从单纯的佣金通道模式向全能型投行模式转型。打个比方,券商作为经纪业务商以前好比“房产中介”,只是收些交易佣金和承销佣金,而现在券商正在“变形记”,要做“万科金地”,要自己“造房子”,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扩充资产负债表,提升业务条线的ROA。

  从总体上看2015年期货行业整体盈利情况明显提升,全年行业主营业务利润达78.47亿元,净利润水平达60.37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2015年期货市场成交活跃和逐渐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

  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未经审计的期货行业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期货行业净利润水平达到60.37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近70%,创出了历史新高。方正期货认为,去年国内期货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2015年期货市场成交活跃和逐渐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

  另外,数据还显示,2015年期货行业净资本创出了历史新高,达到600.38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26.33%;2015年全行业期末客户权益迅速增长,创下3829.77亿元的历史高位(其中8月份曾上冲至4388.97亿元峰值);2015年末全行业净资产为782.94亿元,超过2014年末的峰值612.7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15年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迎来井喷,截止2015年末达1045亿元的历史高点。

  虽然我们对非银金融股接下来的表现仍然乐观,但是也不要忽视风险,实体经济仍未根本好转。非银金融板块最大的风险就是金融改革的风险,我们正处于十字路口,是成为转型成功的美国,还是沦为经济萧条的日本,我们更愿意是前者!

  制造业——走在自主研发的路上

  2015年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下滑0.3个百分点,创三年最低值,6个月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与历史数据相比较,从绝对值来看,8月制造业PMI仍低于2010年至2014年同期的均值50.78。从长期趋势来看,六个月移动均值50.05,较上月略有下降,仍处于接近荣枯线的较低位置,位于下行通道的底部,能否企稳回升仍有待观察。整体看,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陷入收缩,经济增长缺乏动力。

  从分项数据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项指数均表现不佳。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增加,继续位于扩张区间,显示供应商配送时间延长,对PMI指数形成反向拖累。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指数也保持在扩张区间,而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第31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从业人员指数连续第39个月位于收缩区间,新订单指数连续第二个月收缩。

  可以看到制造业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再来看新三板上的制造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几家制造业企业具体是干什么的?介绍一下,众源新材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高端紫铜带材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立足于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掌握了中高端紫铜带材产品生产关键环节的技术工艺,关键是有自己研发的专利技术,已拥有7项专利。

  芯能科技是一家通过硅片制造业务,致力于为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投资者提供具有针对性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的专业化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太阳能电站是和新能源相关的企业。

  伯特利的主营业务是汽车制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完整的汽车制动系统主导产品产业链,同时具备传统的机械制动系统产品和高端的电子制动系统产品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

  文灿股份则主要通过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精密铝合金压铸件系列产品实现收入、利润和现金流。产品主要运用于汽车零部件。

  这几家制造业企业的共同点都在于自主研发,注重专利和技术,芯能科技则是出于新能源的行业。长久以来中国制造是低廉物的代名词,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制造业正在努力朝着优质方向发展,更加注重自主研发、专利技术等。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持也才能在营收上出彩。

  增长率还看行业发展

  聊完了金融业和制造业的辉煌,再来看另外一张表:

  来源:易三板研究院

  上表是目前已披露的308家企业按照营业收入增长率来排名的前十名企业。可以看到排在第一位的是坤鼎集团,按照申万行业分类来看是房地产,,去年营收609.53万元,本期8.7亿元,增长了141倍,主要原因在于GE项目毛坯房工程(该项目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 于2015年11月通过毛坯房竣工验收)和台铭国际传媒科技园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11月 开工建设,于2015年4月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完工并完成竣工验收。

  增长率第二的是微传播,营业收入从去年的76.27万元上涨至4929.30万元,增长了63倍,所属行业为计算机,主要是为自媒体服务的,微传播与众多社会化媒体营销红人资源帐号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现已有50,000+ 个微信公众号、50,000+个微博自媒体、并覆盖全国 90%以上的微博自媒体营销服务,200家合作媒体。2015年也是自媒体崛起的一年,大幅增长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行业的爆发性增长,以及公司调整业务方向新增业务互联网社会化营销业务发展良好。

  悦游网络排在第三位,营业收入从75.54万元增至4048.07万元,增长52倍,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游戏业增长迅速是众所周知的,这家公司能够冲到增速第三也是受益于所处行业。

  综合看来,虽然从营收的量上看金融业和制造业占优势,但是从增长性上看行业整体发展迅速的企业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企业的成长性很快。

(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