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5家新三板公司业绩飘红

南方日报

2016-03-30 07:00

  3月,全国新三板挂牌公司开始陆续披露2015年年报,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企业数量约为挂牌企业数的六分之一。根据东莞市金融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东莞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达85家。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共有12家挂牌莞企披露2015年年报,另有6家挂牌莞企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去年实现盈利的有15家,有多家公司业绩倍增;亏损的挂牌莞企暂时有3家。

  业内人士称,随着分层制度的逐渐落实以及新三板流动性的进一步加强,未来绩优企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A.企业年报透露亏损原因

  据了解,目前共有12家挂牌莞企披露了2015年年报,6家挂牌莞企发布业绩预告。

  “比较积极、快速披露年报的都是业绩算不错的,对自身的状况是比较有信心的企业。”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说,“现在企业数量太多,只有更快更积极地体现自身的价值和亮点,才会有先发的优势,被投资者和市场所认可。”

  据记者统计,去年实现盈利的挂牌莞企共有15家,包括伯朗特瓦力科技葫芦堡安尔发力王股份利扬芯片金润和虎彩印艺洁澳思莱盛隆尚鑫新材世纪网通通莞股份宇球电子炜田新材。而且,这些盈利的挂牌莞企,绝大部分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增长。

  目前,确定2015年经营业绩亏损的企业有缔奇智能新球清洗希锐科技。在这三家亏损的公司中,缔奇智能的亏损金额在183万元左右,是目前亏损最多的挂牌莞企。而希锐科技亏损额为60.18万元,新球清洗去年则亏损了4.35万元。

  缔奇智能在预亏公告中表示,本年度行业整体不景气,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加之公司经营政策发生变化,有目的地减少原有产品订单。“此外,公司新产品研发投入过大,多数仍处于市场导入期,影响了生产进度和订单交货。”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另外两家挂牌莞企的亏损则并非经营方面的原因。希锐科技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申请新三板挂牌相关律师费、券商辅导费、审计费增加了155万元;新球清洗亏损的原因除了去年挂牌新三板的额外费用支出外,还因员工工资以及社保费用增加190.16万元、业务推广和差旅费增加所致。

  如今东莞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业绩披露还在继续,根据2015年的半年报,共有6家挂牌莞企出现亏损,包括环球石材汇乐环保凯力船艇西奥科技福华股份和缔奇智能。

  B.6家莞企业绩倍增

  据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披露业绩情况的东莞挂牌企业中,除了部分实现常规增长外,有不少挂牌莞企业绩数以倍增,实现了高速增长。

  目前,业绩倍增的挂牌公司包括安尔发、瓦力科技、力王股份、伯朗特、葫芦堡和金润和。

  安尔发在去年的业绩增速最高。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9878.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4.14%;实现利润2129.17万元,增幅为2368.02%。据了解,随着2015年商业模式转型及实施落地,安尔发转变为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智慧社区系统研发、平台运营、O2O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移动互联网企业。

  安尔发有关负责人分析,去年业绩高速增长主要由于ECC智慧车闸系统及安心点手机APP上线,致使网络用户增加,增加了互联网收入;公司新品开发速度加快,并同步开发适应巿场需求的产品;增加优质客户供应量,减少和淘汰信誉差的客户,使客户结构趋于优化。

  金润和在去年的净利润增速仅次于安尔发,同比上年增长1091.76%,实现净利润621.05万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致力于声学科技领域前沿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稳步、有效、渐进地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客户升级,原有客户的订单成倍增长,同时新增了优质客户。

  葫芦堡2015年的净利润也增长了161%至213%,从原来的574万元增长至1500万元至1800万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挂牌新三板对公司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技术开发能力的提升、外销收入持续增加、国内市场的拓展初见成效以及在原材料采购、加工生产及销售等各个环节节能降耗提高经营效益。

  东莞互联网企业瓦力科技在2015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去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2010.26万元,同比增长312.03%。瓦力科技方面表示,净利润的倍增是因为业务持续增长,经营规模扩大,新增移动端产品也上线创收。

  “去年,我们公司自有用户量上升,下游成本得到了控制,因此营业成本也相应下降,业务综合毛利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该公司负责人说。

  此外,机器人制造企业伯朗特2014年的净利润为588.04万元,2015则大幅提升至1450万元至1520万元,同比增长146%至158%,这是由于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如冲压机械手、压铸机械手、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增加;电池制造商力王股份2015年净利润为1509.41万元,同比增长了216.87%,主要因为公司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

  对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认为,一方面是新兴产业的内生式增长潜力较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企业在挂牌后拥有更为规范的会计报表,精确度有所提高。

  C.绩优企业将更受资本垂青

  新三板的“东莞板块”继续快速增长,如今挂牌企业总数已达85家,仅今年前3个月就新增22家挂牌企业。

  记者对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东莞企业进行了统计,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越来越多镇街的企业都选择挂牌,新三板“东莞板块”的覆盖面积正越来越大。

  不过,随着新三板行情的变化,以及分层制度的推进,新三板的投资者趋向理性,更倾向于精准化投资,专攻新三板“准创新层”的企业。未来新三板的行情很可能走向“二八分化”,绩优企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我们在选择新三板项目的时候,会优先考虑挂牌企业是否符合进入创新层的条件,或者有潜质进入创新层。”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机构从业人员说道。

  由于目前距离分层制度的实施还有一段时间,而且部分企业2015年的年报未披露,因此无法准确了解东莞有多少家企业可以进入创新层。不过,显而易见的是,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的绩优企业会有更大的机会。

  根据有关规定,进入创新层有三条标准,标准一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标准二是“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标准三是“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据统计,伯朗特、瓦力科技、金润和及安尔发符合创新层的标准二,这些企业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均不低于4000万元;凯德科技瑞必达和宇球电子符合标准三,也有机会进入创新层。

  上述人士透露,以往机构考虑的是挂牌企业是否是做市交易,现在是考量这个企业能否进入创新层。如果这个企业能顺利进驻创新层,说明其活跃度、业绩是领先于基础层的。这种优质的“准创新层”的企业估值高,机构在后期较容易退出。

  东莞市优质中小企业新三板服务中心主任李茂波认为,随着分层制度的出台,导致新三板企业往两极分化演变的同时,也会促使东莞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努力改善经营情况。

( 作者:龚名扬 叶永茵   编辑:张恒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