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管清友建议:扩大新三板做市商范围

中国经济网

2016-04-08 08:46

  “我们看到(新三板)几千家企业追逐85家具有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势必带来制度的变化,做市垄断地位已经形成了。”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中国科创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

  据悉,新三板做市商制度从2014年8月正式实施以来,截至今年4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1427家为做市转让,占比达22.4%。

  管清友表示,做市商制度对于活跃市场提升流动性,提高企业的估值起到了巨大作用。不过,快速发展之下,现存新三板做市商制度隐藏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也不断暴露,特别是在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面临困境的情况下。

  针对逆向选择问题,管清友表示,做市商从企业拿票往往享受比较大的折扣,这个折扣在市场比较火的时候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企业会对自己获得高估值、高流动性付出代价,但在整个市场流动性不好的情况下,过高的折扣会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最终可能是那些愿意给券商高折扣的、听话的企业实现了做市,而坚持企业价值的优秀企业对做市望而却步。

  针对道德风险问题,管清友称,在市场持续低迷的时候,做市商因为是高折扣拿到的股票,所以安全性比较高,实际上助长了市场的空头预期。

  管清友称:“我们做了一下统计,截至今年4月5日,各个做市商库存股票的账面收益率高达27%,与现在投资新三板的这些私募基金的收益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管清友认为,需要打破垄断性做市,让交易制度更高效透明。“现在新三板做市制度很大问题在于具备做市资格的做市商数量太少。”目前从事新三板做市业务的券商只有85家,这个数量远远不够满足新三板的发展需要。而垄断地位也直接导致了新三板做市制度的异化,包括做市商拿票价格、拿票形势、撮合交易等,给市场正常运行带来一定风险,并影响市场流动性。

  管清友建议,首先要试点做市商扩围,将撮合交易角色扩大到公募基金等投资机构;其次,可以考虑分层或者从做市指数当中优选一部分,试点混合做市商制度;第三,研究制定做市商卖空机制和大宗交易制度。

  “我们希望监管部门在股转系统能够加大对做市商的评价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最好组建第三方机构进一步完善做市商的评估体系和新三板的做市制度。”管清友称。

( 作者:赵春燕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