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做市商赚钱是伪命题?

中国网财经

2016-04-20 09:20

  中国网财经4月20日讯(记者郑岚予 实习生张皓月)一直以来,市场上流传着做市商压低企业估值、牟取暴利的传说。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低,股票长期无法变现,不少做市商认为取得的利润都是空中楼阁,没有实际的价值。

  但有专家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在现行的制度下,做市商是新三板市场上最有可能盈利的一方,甚至存在部分做市商故意囤货不做市、赚取溢价的现象。

  上周,新三板整体成交金额27.58亿元,周环比下跌20.8%,其中做市转让成交金额17.74亿元,环比下跌14.6%。

  做市商:股票沉淀,利润是假风险是真

  某证券公司新三板做市部门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按照理论,券商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购入股票,以高价卖出,以此实现盈利。但对于券商而言,现实并非理论这般美好。

  “第一,做市商购入企业股票的价格不是如大家预期那样低廉。”上述负责人介绍道, 券商购入股票同样需要成本,企业估值也不是券商刻意压低。去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行情大涨,市盈率大幅提升。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不能代表每个公司的发展现状,这就导致了企业估值虚高。

  “第二,做市商购入股票履行了做市义务之后,资金不可能全部变现。”前述负责人表示,券商利用小量股票做市,但为了能继续履行做市的义务,需要保留一定的仓位等待观望。“假设我投入巨额资金购入股票,但在做市过程中成交量少,大量股票沉淀,利润就是空头支票。”

  关于做市商股票变现问题,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模拟了极端情况。“假设每天做市成交量都由做市商单方面变现,通过计算平均值可将每家券商每日的收益最大化。这实际是市场上不存在的极端情况,但即使通过这种极端情况,也能得知券商的实际变现收益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美好。”

  “第三,市场流动性差,沉淀的股票越来越多,风险时刻都存在。”上述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新三板做市周期较长,做市商需要伴随企业成长,但企业未来的发展无法预计,做市商在新三板市场也并非一劳永逸。

  专家:盈利是必然,做市商也会放长线

  新鼎资本董事长、“啃哥”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做市商仍旧是市场的受惠者,根本原因是现行政策。

  做市制度的核心是买卖双方不能成交,而做市商是市场唯一的对手方。“做市商有持续不断双向连续报价的义务,买卖价差不能超过5%,如果做市商将价格报高5%,他就可以赚取其中价差的利润。”张驰介绍。

  同时在现有政策下,做市商扮演了投资机构与做市商的双重角色。“做市商是市场上能拿到最低价格的投资机构,可以低价收购股票,又通过做市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企业股价。既是价格形成者,又是低价购票者,这两个角色实际上是有冲突的。”张驰表示。

  对于盈利与否,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判断,除非做市商赶在去年6月份做市高峰期入市,可能遇到市场价格回落,跌破了做市价的情况外,不会有亏损的状况出现。甚至有做市商为了“放长线钓大鱼”,囤积股票不愿做市。

  “券商收购股票库存股后,不急于卖完所有的股票。在有100万库存股的情况下,他会拿10万股做市,慢慢吸引市场上的资金,把价格逐渐拉高。高点时把剩下的90万股一起抛售。”张驰介绍。

  做市商应该只赚取买卖价差的5%,但如今演变为部分做市商在赚取库存股的利润。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有些做市商用很小比例的股票去做市,把更多的股票留着赚取溢价,这也是做市规模起不来的一个原因,所以做市交易不活跃和券商囤货不愿意卖有一定的关系。”

  未来盈利模式在何方

  但张驰也承认,不能责怪做市商,因为在现有条件下,买卖价差的5%利润太微薄了,做市商们不得不考虑赚取库存股收益。

  同时,监管机构在严格要求做市商做市。去年11月16日证监会颁布文件明确规定:开展做市业务的主办券商应建立有别于自营业务的做市业务绩效考核体系,考核指标不得与做市业务人员从事做市股票的方向性投资损益挂钩。这就意味着,做市商绩效考核不以利润为目标,而要以规模为目标。

  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个情况与现阶段的发展密切相关,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库存股的盈利模式会渐渐消失。“做市商的手中没有库存股后,就是真正的做市商了。一旦经过了初期磨合阶段,做市商赚完该赚的钱,交易就会出现,量也会很大。”日后即使差价利润只有5%,随着做市规模扩大,利润也相当可观。

  做市商新型的盈利模式也在摸索当中。在2016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上,申万宏源某做市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产业媒介的盈利模式。张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做市商本来就是中间业务的角色,很难赚大钱。但产业媒介实际上意味着产业联动,包括推荐挂牌,做市和最后的后续服务都由公司全套完成。做市可以不赚钱,但做市商可以通过活跃企业交易,提供综合性服务来盈利。”

  做市制度还在逐渐走向规范的过程中,张驰表示,“未来成为做市机构的门槛会降低,做市商数量也会增多。同时分层制度的出台,也会促使做市流程更规范,规模也会变大。未来做市商的盈利模式在探索中会渐渐明晰。”

( 作者:郑岚予 张皓月   编辑:王颖 )

直播·路演